绿色革命之父 波劳病逝(图)

作者:编译夏嘉玲 发表:2009-09-14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农业学家波劳。

被尊为绿色革命之父的美国农业学家波劳,12日因癌症病逝美国达拉斯,享寿95岁。他致力培育高产量农作物,带动绿色革命,让全球数以亿计的人免遭饥荒饿死,荣获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

发布波劳死讯的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发言人菲利普斯说,波劳(Norman Borlaug)是当晚11时,因癌症并发症病逝于达拉斯自宅。波劳生前先后在康乃尔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任教,2007年7月获美国国会颁发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国会金质奖章」。

1914年生于爱荷华州的波劳是挪威裔,28岁那年就拿到明尼苏达大学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他1944年前往墨西哥投入小麦改良,培育出高产量且抗病品种,吸引其它专家投入稻和玉米等谷类改良,带动20世纪后半的绿色革命,让开发中国家免于发生全球性饥荒,可能挽救多达10亿人的性命。

由于绿色革命,全球粮食产量得以在人口爆炸成长的1960和1990年间增加1倍以上,在受惠最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这30年间的榖类产量更增为4倍多。

当年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奖给波劳时,称许他「协助提供粮食给饥饿的世界」。2006年问世的波劳传记,书名就叫《喂养全世界的人》(直译,The Man Who Fed the World)。

波劳经常亲自下田,不假助理之手。当年他得知得诺贝尔奖时,正在墨西哥的麦田工作,坚持一定有人弄错消息。事实确证后,他仍把当天该检查的新种籽检查完毕。

波劳是人道主义者,协助创立以日本企业家 川良一为名的「 川非洲基金会」并任总裁,把绿色革命引进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各国。2006年5月他出席菲律宾的亚洲开发银行论坛时也强调,世上仍有许多可怜挨饿的人,「人类的惨境是爆炸性的,别忘记」。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