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上海员工受贿被拘凸显中国腐败问题泛滥

作者:萧洵 发表:2009-09-16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口可乐公司星期二证实,其参股瓶装厂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又有一名管理层员工因涉嫌受贿被捕。中国媒体在报道最近这宗与跨国公司有关的贿赂丑闻时,既有指责,也有反思。

据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公司在香港的亚太地区公共沟通部门负责人卡尔霍夫证实说,上海申美可口可乐装瓶厂的两名员工已被中国警方拘捕。卡尔霍格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件事并未涉及对政府官员的贿赂,而是集中在对两名前员工从供应商处收取回扣以及在装瓶厂贪污行为的调查。

*公司:个别员工的个人行为*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可口可乐方面表示两名员工均为中国公民,过去是可口可乐公司参股的上海申美装瓶厂的中层管理人员。该消息说,其中一人早在2008年1月便离开该公司,另一名员工则在被警方拘留后被除名。

据多家中国媒体获得的消息,涉案人原供职于申美饮料公司市场部,而行贿方可能是广告公司或促销品供应商。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申美拒绝就贿赂金额发表评论。该报道引述其他媒体的报道说,涉案金额恐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

不过,据中国媒体报道,申美公司就此事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公司正在积极调查,并说此次事件是个别员工的个人行为。该公司声明说,事件发生后,公司已经根据中国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解除了与该员工的劳动关系,同时保留根据司法机构的裁决,依法追索的权力。

*媒体:污染中国经商环境*

可口可乐是最近一个在中国卷入贿赂丑闻的跨国公司。此前因朗讯、德普和西门子等公司因卷入行贿案件,所谓的"洋贿赂"成了中国媒体的热议话题。尽管此次申美公司已声明其公司两员工涉嫌受贿与公司无关,属于个人行为,但是有中国媒体仍对公司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中国金融网星期二刊载的一篇署名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跨国公司为何频陷"受贿门"?该文说,"此前,除了力拓之外,还有不少跨国公司都涉及商业贿赂案,其中就有西门子、罗氏等跨国企业。这一系列发生在财富巨头身上的商业贿赂事件,需要我们对跨国公司的本来面目作出冷静的判断。"

这篇文章没有进一步说明"跨国公司的本来面目"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冷静判断。不过从此前热热闹闹的议论看,中国一些媒体文章曾经指责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行贿行为污染了中国的经商环境。

*制度问题*

美国之音此前报道力拓案时曾经采访过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商学院教授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纳瓦罗并不讳言腐败遍布世界各地。但是他认为,在中国,腐败尤其成令跨国公司感到两难。他说,腐败在中国成了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

曾经撰写《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引发争议的章家敦也认为,由于制度上的缺陷,腐败在中国各个阶层肆意弥漫。他说,针对跨国公司的指责,更多是转移视线,而不愿意直面问题的实质。

章家敦说:"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指责外国人:所有问题都是由美国人、澳大利亚人或者其他人造成的。这只不过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这里有腐败问题,同时又有许多其他问题。(这样做让人觉得)不是共产党本身的错,而是那些邪恶的人犯的错。"

不过,近期一些中国媒体的报道也开始反思商业贿赂在中国蔓延的内在原因。上述中国金融网评论文章便提出要反躬自省。文章说,"毕竟,跨国企业贿赂案件屡禁不止,除了跨国企业本身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制度问题。"

新京报8月13号刊载的一篇署名马涤明的文章更是指出,美国对于涉及"洋贿赂"的公司能够进行处罚,而中国方面却始终不见对接。作者说,行贿和受贿是对应关系,为什么"只见行贿者不见受贿者"?文章提出中国媒体鲜有表达的观点,说如果中国表现不出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勇气;如果总是要由外国的司法部门来揭发惩处犯罪分子,"洋贿赂"可能不会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绝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