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洪水中救起两儿童 死后仍保持托举姿势(图)

发表:2009-09-18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人手捧救人村民郭美中的身份证

他趴在水田边,双手拢在胸前,那是一个托举的姿势,9岁的黄金伟8小时前被他如此推出水面获救。

前日晚7时许,当罗定市素龙镇岗咀村的村民在水中找到他时,37岁的岗咀村民郭美中已经停止呼吸。那对被他救起的黄家姐弟已经平安回家,而他却丢下家中80岁的老母亲和4个年幼的儿女,永远地走了。

汪洋中奋力托起两个年轻的生命

那是一个豪雨如注的清晨。彻夜的雨水倾泻,已经使整个岗咀村一片汪洋。

早上8时许,郭美中喝了一碗稀粥。雨太大,他没有如往常那样发动摩托车送两个孩子去上学。他忧心忡忡,看着窗外没完没了的雨点,"我去看看禾苗",他对正在给孩子们准备早饭的妻子杨晓雯说。"我没有在意,去就去吧,谁知道他一去就没回来!"

"爸爸是去看稻田啊,为什么走了就不回来......"12岁的大女儿郭秋颖揉红了眼球,嚎啕大哭。4个孩子中,她稍年长,尚不能完全理解这一抹命运的悲情,妹妹和两个弟弟只是站在一旁,呆呆地看着哭成一团的母亲。

疾风骤雨,洪水猛涨,素龙镇岗咀大队观塘村小学提前放学。12岁的黄梅婷领着弟弟黄金伟本已安全返家,或许是因为前日上午的素龙被大水"填平",10时30分许,好奇的姐弟俩从家里出来,再次走到出村小路上。

"快救人,两个小孩掉到水里去了。"路边的一位妇女大声喊道。宽仅半米的小路两边皆是绿色稻田,地势低洼,已经被大水淹没。黄梅婷一个踉跄,不慎滑落稻田。"看到姐姐掉到水里了,我想靠近她......"弟弟黄金伟也漂向了深水。

10米开外,郭美中正在察看家中6亩稻田。听到喊声,他立即掉头返回,不及褪去衣服,便纵身跳下3米深的水田。"水里很多漩涡,还刮着大风。"村民郭继林说,"他先一把抓住了姐姐,将她抱到田边电线杆上,再游出去救弟弟。"

此时,弟弟黄金伟顺着水势,被大水裹挟出了20多米。"幸亏郭美中游得快,他将孩子扛到肩上,双手高举着。"此时,郭美中全身只有头发和手指外露出水,其上是年仅9岁的黄金伟。

村里三个水性好的青年也相继下水。11时许,黄金伟被接力救出,而37岁的郭美中却在救起孩子的区域沉没水底。"几个人还尝试着把他从水里顶出来,几次都没有成功。""村民扔了很多木板下去,他也没有一丝力气抓住它们......"

村民坚守9小时寻找"讲义气的兄弟"

暴雨依旧没有停歇,观塘村的稻田汪洋一片。"你在哪里啊?"村民们忧心地望着洪水,仓皇失措。

前日下午5时许,小路从水中浮现出来,稻田里的水也消退一半,焦急的村民们还是没有找到郭美中---在他们眼中,这个身高只有1.6米的热心之人,热情豪爽,喜欢结交朋友,"无论有什么忙,只要吱一声,他都乐意帮",村民郭胜中称他是"讲义气的兄弟",每逢春播秋收,他做完自家的农活,还会帮乡邻耕种。

晚上7时许,夜色降临时,无情的大水消退殆尽,姐姐黄梅婷的黑色雨伞倒插在电线杆下的泥巴里。被水浸泡的稻田泥泞不堪,没水9小时后,郭美中被坚守的村民们,在满目翠绿中间发现。

"他卧倒在泥水中,身体已经僵硬了......"30多岁的汉子郭继林,话语哽咽,反复描述着郭美中倒下的姿势:双手交叉在胸前,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两手中间好像一直护佑着一个年轻的生命。

喜欢小孩的"牛尾"走了,只留下浅浅的笑

这是一处红砖裸露的一层农舍。连续的阴雨让屋内变得阴暗潮湿。两间十多平米的房间,对于这个7口之家来说显得局促。屋后是郭美中精心喂养的七八头猪,除此之外还有1亩多地,那是这一家子的全部生活来源。

门楣上,春节贴上去的"幸福"两字尚未褪色,而人已不在。

他没有带家人出过罗定市,大女儿郭秋颖对父亲的匆匆离去耿耿于怀:"他从来没带我们出去玩过。"

记者试图仔细打量一下这位朴素的农民,但是妻子杨晓雯翻遍衣柜,没有找出一张丈夫的照片来。只有刚刚更换的身份证,一张清瘦的脸上浅浅的笑。

儿女们在呜呜哭泣,他们不理解死亡,只隐约知道爸爸走了,走得很远很远......死里逃生的黄金伟和黄梅婷闻声赶来,双眼也充满好奇。他们并不知道,将自己救起来的郭美中,是用自己的生命向死神换回了他们。

"我们喊他‘牛尾'"黄金伟怯怯地说,"牛尾"是郭美中的外号,全村大人小孩都如此称呼他,"他对村上的小孩都很喜欢,孩子们都不怕他,把他当成大小孩。"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