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结束 未提人事及财产申报制

发表:2009-09-19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星期五在北京闭幕。不过官方媒体并未公布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消息。此外,大陆民众期待已久的有关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依然未见动静。

为期四天的中共四中全会星期五结束,当晚公布的会议公报称,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总书记胡锦涛的工作报告,胡锦涛又做出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决定》。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就《决定》的讨论稿,向全会作出说明。

不过,外界一直议论和关注的焦点是人事安排,而最具指标意义的是,被视为下一届"接班人"的习近平,是否会如胡锦涛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上那样,成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但这次会议公报并未提及任何具体人事变动。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反映了高层在人事问题上存在分歧。

一位要求匿名的学界人士说:"现在(高层)矛盾有点公开化了,故意暴露矛盾的是谁呢?他把这个党内矛盾公开化了嘛,只能这样分析了,令计划(胡锦涛办公室主任)也没戏,大家都不爽了。"

另据香港媒体报导,有关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决议可能在十一阅兵后在中央军委的扩大会议上才对外公布。

这次会议是在新疆7.5事件两个多月后召开的,会议自然谈到了民族问题,但对各界议论纷纷的新疆党书委记王乐泉的去留问题,全会公报同样不着一辞,只是泛泛的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对维护和发展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官员财产申报制再落空

这次会议之前, 海内外舆论热议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公报连一个字都不提,虽然也用一整段的篇幅谈反腐。说道,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一直是民众强烈的诉求,但一次次落空,原因究竟何在,北京学者陈子明认为:"因为这个对官员限制太大了,恐怕他们不敢(实行)吧。"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表示:"做不出这个决定嘛,有些领导人或者专家学者都觉得,应该做这件事,但是官员本身的抵制非常强硬,根本做不成,光靠这也不可能完全制止住(贪腐),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中共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要想取得突破,取决于制度上做出改变。许多人认为,如果没有让中共官员申报财产制度的所谓"阳光法",反腐败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至于党内民主这一主题,是"只闻楼梯响",没有什么内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