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天价螃蟹"包装了什么? (图)

作者:肖汉杰 发表:2009-09-21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一对几十元的螃蟹,穿上"金马甲"变成"天价螃蟹"每对10万,相当于农民21年收入,等于相城镇居民6年的收入。(《中国青年报》9月17日)

 每逢中秋总有"天价礼品"面市

每逢中秋,总有"天价礼品"面市,这似乎已成为暴利市场约定俗成的习气;而每逢此刻,舆论也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好对这些"金马甲"进行一年一度的舆论叫骂。有趣的是,舆论头一年再刻骨的叫骂怎么也阻止不了这种天价礼品在第二年的如期面市,引一句古诗,这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不过想想也是,送礼者愿买,受礼者愿收,市场便长期存在,而商家怎么会白白放过这种发财的机会呢?

现代市场的特点是,需求决定供应,形象点说是先有市场再有超市,没有大款们一掷千金的气魄,没有送礼送面子的社会风气,没有"袖中交易""办事靠关系"的社会心态,商家再大胆也不敢拿违背市场原则的风险开自己的玩笑。追根溯源,在天价礼品问题上我们是在开自己的玩笑,在批判商家违背商业道德的同时我们也在无形中批判者整个社会习惯攀比的丑陋心态。

古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今有"一对天价螃蟹可以等值于农民21年的收入",当这么怵目的数据对比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的中高层收入者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发烧"行为,是否该算一算这么一只天价螃蟹可以解决多少贫寒子弟的读书问题,可以帮助多少农民兄弟解决"看病难"这个大问题?"天价螃蟹"究竟在包装什么?

笔者不只是在表达情绪,更有对社会长期以来存在的攀比和炫富心态的焦虑,这种发烧的消费主义已成为社会贫富阶层之间差距日渐增大最生动的符号,中低收入人群的仇富心态将更加严重,我想他们必定在质疑制度:共同富裕、先富帮后富就是这个样子吗?我们总是在强调公平,其实我们是在强调物质公平的同时忽略了心态公平,社会对炫富、攀比的放任无形中已打破了整个社会心态的平衡,生产力矛盾得以解决的同时,新的财富分配的矛盾凸显出来。

我愿意相信这些天价礼品背后不是腐败黑幕,也不是袖中买卖,而是实实在在的劳动所得,但我真的想替大部分还存在"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的中下收入人群给那一小撮炫富款爷们捎句话:就为了让老百姓心态上好受点,中秋送礼能内敛点吗?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