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将受到多方挑战

发表:2009-09-22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10月中旬的法兰克福书展还有一段时间,但德国就如何对待主宾国中国已形成了不同的阵营。媒体、书展主办方、出版界是其中的主角,他们扮演的是完全不同的角色。

德国媒体对中国几乎是群起而攻之,中国在德国的声望因此频频下跌。先是9月法兰克福书展范围内的一场中国研讨会上,中国代表团因异议人士戴晴和贝岭上台讲话而一度退场,令德国媒体十分不满。媒体认为中国想把其审查制度强加给德国,纷纷呼吁书展主办方决不能向中国低头。接着又传出中国知名艺术家和维权人士艾未未在四川被警察打伤后在德国接受治疗的消息,媒体于是就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了新一轮的讨伐。现在又传出达赖喇嘛的心腹以及热比娅都将前来参加书展讨论会的消息,专家们因此预测,今年的书展将有暴风雨。由于有关中国的电影、艺术、音乐等在书展期间都会亮相,人权组织和利益团体也会纷纷涌向书展,所以,今年的书展很有可能成为数年来最为热闹、最有看头的书展,来访观众人次可创新高。

代表德国图书业的书展主办方则与媒体不同,采取的是迂回曲折、委屈求全的战术。比如在中国代表团退场一事上,书展主席布斯既向戴晴、贝岭道了歉,又向中方道了歉,似乎两面不是人,但结果却做到了一件连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做不到的事,那就是让中国代表团和异议人士直接对话。人们对书展的期望和热情因此也普遍上升。

书展的头号主角、德国出版界则在为树立作家、争夺读者而打得火热。各出版社纷纷推出新书,期望把读者和媒体的眼光引到作家和作品身上来。围绕书展有三组作家在激烈竞争。一组是中国大陆作家。他们的小说被译成德文后进入德国图书市场,其中有不少译书项目受到中国官方的财政援助。另两组作家则基本上没有什么援助,主要靠自己拼打。其中一组是中国海外作家,他们中有不少人已在用外语创作。还有一组则是外国尤其德国中国专家。就中国官方而言,中国推出的明星有余华、莫言、阿来等,其中藏族作家阿来以其独特的身份和有关西藏传说的新书"格萨尔王"将倍受读者的关注。海外作家中旅德作家关愚谦教授和夫人合著的新书"中国人看我们德国人"以及小说家罗令源的长篇新作"留洋肚子静悄悄"都不约而同地把眼光转向了中德文化的冲突和交融。旅美作家新秀李翊云的小说"凡人"和旅英作家马建的"北京植物人"则关注的是中国本土的发展。德国中国专家中目前十分走红的是施密特。这位施密特不是前总理施密特,而是一位生活在中国且有中国夫人的德国人。"13亿中的一个"是施密特根据自己在中国的游历冒险写成的游记,去年在德国出版后很快成为畅销书。今年他自然又有关于中国的新作,书名为"来自那边的信件。"

在书展上,除了中国官方展示中国文学的各种活动外,德国各出版社也将邀请自己的作家前来举办朗诵会。媒体也会举办各种对话会跟中国摆擂台。主宾国中国如何吸引观众以展示自己的文学和文化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