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新镀金时代 银行家赚大钱 你穷到只剩债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9-09-22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日前撰文指出,中上最 严重的危机之一爆发刚满一年,我们似乎又回到 19 世 纪末的镀金时代,也就是银行家最后一次近乎统治美国 的时代。

几家华尔街大公司在摩根公司带领下又开始赚大钱 ,向高管们支付数百万美元的奖金。与此同时,每个月 ,无数普通美国人因为几家华尔街大公司造成的危机, 面临着失业或丧失房产赎取权的苦难日子。

弗格森在《新闻周刊》 21 日最新一期撰文说,政 府让危机中的失败者极度气愤的是,对小债务人有一套 法律,对大债务人则是另一套法律。如果小老百性失了 业,支付不了 1500 美元的贷款,可没人打算救你。但 花旗银行集团可以亏损 277 亿美元后,还可以指望联 邦政府拨给它 450 亿美元。

尽管大西洋两岸都在谈论新的金融规定,但我们金 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缺陷却很能不会涉及。这种缺陷可以 总结为"太大而不可能破产的"银行。我们称它们为 "TBTF" (Too big to fail) 。

华尔街老手亨利.考夫曼说,从 1990-2008 年间 ,美国最大的 10 家金融机构掌握的金融资产比例从 10% 增至 50% ,尽管银行的数量从超过 1.5 万家减少 至 8000 家左右。

到 2007 年年底, 15 家拥有 8570 亿美元股东资 产的金融机构的资产为 13.6 兆美元,其帐外债务为 5.8 兆美元,总金融杠杆率为 23 比 1 。他们还承保 名义价值达 216 兆美元的衍生产品。

这些公司曾经是华尔街的"投资银行领导集团"。 如今这些金融机构已经发展得太大了,任何一家机构破 产都将对整个体系构成危险。

新华网报导,文章指出,去年的危机使这个问题在 2 天内恶化,并浮出台面。首先, 15 家大银行中的 3 家出局:贝尔斯登 (Bear Stearns)、美林 (Merrill Lynch) 和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其次,鉴于雷曼兄弟的破产在经济上造成的灾难性 影响,使人们从前怀疑的事情通通成为现实,即"幸存 者都是 TBTF ,事实上都由美国的彻底信任和信用保证 的"。

弗格森说,到目前为止,提议实施的制度改革完全 没有触及到 TBTF 的核心问题。在最近 20 国集团财长 会议上,惟一的显著变化是呼吁 TBTF 在经济上"一旦 确实复苏时筹集更多资本,减少负债。"但就连这点小 小的要求,银行家们也要抗议。

政客们声称要更严格地调控大银行,但人们并不需 要这样的"象征性"动作。弗格森说,现在需要的是对 金融服务部门严格实施"反托拉斯法",迅速终结那些 "太大而不能破产"的机构。

文章强调,政府尤其需要阐明,联邦保护措施只适 用于银行储蓄,而银行的债券持有者不会再像在这次危 机中那样得到保护。换言之,当银行破产时,受影响的 应当是债权人,不是纳税人。

但着有《金钱溯源:世界金融史》一书的尼尔.弗 格森说:"这些能落实吗?目前我不这样么认为!"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