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中国限制金融机构IPO新股申购

发表:2009-09-22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知情人士周一向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为了给过热的市场降温,中国已经停止向有意网下申购新股的金融机构颁发新的许可证。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过去四个月,中国证券业协会(Securities Association of China)没有向包括新共同基金、理财产品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内的任何机构投资者颁发新股网下申购许可证。

网下申购是中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重要环节,是专为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提供的新股申购渠道,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报价将决定IPO定价区间。没有资格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仍可以参加网上申购,但要与散户竞争。

知情人士说,冻结新许可证的发放是为了限制IPO市场的过多流动性。

此举也是政府抑制国内IPO市场过度投机的又一行动。中国IPO市场存在定价偏高的倾向,新股通常在上市首日飙升,然后很快会陷入获利回吐的局面。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上级部门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简称:中国证监会)。

申银万国证券(Shenyin Wanguo Securities)的分析师李念表示,从理论上说,通过减少投资者数量,IPO的申购过程会更加理性,定价也会更加合理。

另外,暂停发放许可证恰好发生在中国6月底重启IPO市场的前不久,这也说明,此举是证券监管机构改革股票上市规则的一项补充,改革上市规则也是为了给股票市场降温。

证监会在6月份发布了新的IPO规则,采取了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并弱化了监管机构的作用,并在时隔9个月后重启新股上市。

但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分析师王军清称,鉴于中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过剩,此次暂停发放许可证作用有限,更多是起心理作用。

基金追踪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中国共有596家共同基金,其中51家是在6月1日之后推出的。

驻上海的市场调查公司Z-Ben Advisors Ltd称,中国共同基金行业已经非常庞大,8月底总资产达到人民币2.20万亿元(3,220亿美元),其中超过40%流入股票基金。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其网站上介绍,中国87家QFII中有32家拥有网下申购资格。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