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北京房价2020年将达10万每平米

发表:2009-09-22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我们来看看房价的本质是什么。稍有一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商品的价格是由商品价值和一般等价物(货币)价值之间的比值来决定的。比如,假设在最原始的社会,总商品一共只有10只羊,而社会上流通的一般等价物是100只贝壳,那么一只羊的价格是10贝壳元。第2年,羊繁衍到了20只,而贝壳由于大量捕捞达到1000只,这样,羊价上涨到了50贝壳元,通货膨胀就这样来了,不是羊更值钱了,是贝壳更不值钱了。

我们很多人,包括一些经济学者和所谓“专家”,对房价的认识都忽略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前提,把房价和房产的价值等同化了,把房价绝对化了。房价是房产价值和货币价值之间对比关系的一个相对衡量标准,而不是一个绝对度量。房价的本质是一种货币现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们国家自1986年至今,货币供应量的年平均增幅是18.3%,今年以来,由于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这个增速已经达到了28%。这些增加的货币购买力对应的社会商品的增速呢?代表着社会总商品或总财富的GDP,1986年以来的平均增速在9.8%,这就意味着,每年都会有更多货币的去追逐不够多的社会商品,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一直在贬值。所以央行领导总在强调我们国家始终处在长期通涨的威胁之下。

在货币购买力长期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不是所有的社会商品和要素价格都是同步上涨的,这取决于该类商品或要素的供应能力(其生产条件是否具有刚性约束)。

比如,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原材料和生产条件的刚性约束小,产能可以近似无限扩张,所以价格一直在下降或稳定,但是其实际价值下降得更快,十年前买个汽车或电脑和现在相比,那负担的差距比在价格上体现的可大了去了。

像医疗、教育等服务产品,由于依赖高素质的人才,并且有牌照限制,生产能力的刚性约束大,价格都翻上几番了。同样是生产要素,农民工的工资十年来没涨多少,因为这种初级劳动力有几乎源源不断的供应,但是,专业技术人员,比如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等等,供应的增长就有限了,相应地,收入的增长幅度很大。比如,我的工资就是十年前的20倍,呵呵。

住宅的生产条件是否具有刚性约束,这个我就不多说了,空中楼阁几千年前就开始研发了,直到目前还没有进入试生产阶段。

所以房价有时涨的慢,有时涨的快,涨的太快了,就调一调,等一等,但总的来说是一直在涨,即使发生经济危机,房价大跌,但一旦危机过后,经济回到正轨,房价也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这未必是房子的泡沫,是货币的泡沫,是一种货币现象,不是房子更值钱了,是货币更不值钱了。

那北京的房价会涨到多少呢?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每年的货币供应增量有8.5%(18.3%-9.8%)是溢出的,但溢出的货币并不是平均流向各类社会商品(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代表居民消费领域的CPI,1986年以来的年均增长是6.4%,而更多地,是流向投资品和生产要素领域,比如房产、股票、黄金、古董、艺术品等。

考虑到北京拥有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资源,吸引更多的货币流向北京的房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那么,设定一个年均增长15%的目标应该不算过分吧。实际上,过去10年,北京房价也的确是沿着这样的路径增长的。比如,我原来住的西直门天兆家园小区,我2002年购买时是7500元,7年以后的今天的市场价格是23000元,年均增长率17%。

不要小看这15%,这意味着北京房价每5年就要翻上一番。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既然猪肉每11年翻一番(CPI年均增长6.4%),社会总商品价格每7.5年翻一番(货币年均溢出8.5%),北京房价每5年翻一番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好了,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像我们小区这样的北三环内的住宅,以现在的市场价格为基数,到2020年会再翻两番,站上10万元的紫禁之颠!

荒唐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