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中国与南亚邻国关系的新动向(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9-09-24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要讲一讲在外交上遇到许多的问题。一个是跟印度的冲突,第二个我想要提的就是跟缅甸军政府的关系现在也发生很微妙的分裂、甚至于冲突。我先简单地讲一讲第一件。


一名缅甸军人走过中缅边境的一个旅馆。(法新社)

印度跟中国早就在六十年代打过仗的。这个边界,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因为印度根据英国的麦可马洪线而划了界,跟中国自己划的界完全不一样。所以这里面是冲突的。现在讲一个冲突的地方,就是在离中国西藏差个23哩这样一个小地方,叫Tawang,英文是这样,中文恐怕还没有一定的翻译。这是个很小的地方,是个佛教中心,同时也就在不丹王国的旁边。

现在两方面都在这边布重要的军事。为什么原因呢?我想这跟达赖喇嘛有关。西藏人在这地方很多,而且影响非常大。那里有许多佛教徒非常多,而且建了许多佛教的庙,在边境还造了佛教的雕像,后来还被共产党毁掉。而共产党在近一、两年来,好象在边境侵犯行为多到2000多次。总而言之,常常有冲突。所以共产党已经加了很多兵在旁边。印度也准备增兵,准备在几年内增到5万到6万人。如果在这种情况之下,象六十年代重新的军事冲突、不是不可能的。

但是印度跟中国另外一方面讲,又有很好的新发展的贸易关系。这个关系应该很好,可是目前因为边境的冲突、因为西藏的关系、因为达赖喇嘛也牵扯在内,所以这个关系就越搞越坏。换句话说,政治影响经济。所以今年三月,印度向亚洲发展银行请求贷款,贷款是29亿,而中共是唯一反对的。但是亚洲发展银行到底不是共产党一个人能控制的,所以多数的人还是支持了印度。

她为什么反对呢?她就是说这里面发展的钱,其中有一个省份就是包括在Tawang那个地方。而发展那个地方,那是中国的地方,他不能在那里发展。所以这里面就造成双方很大的冲突。所以在这个冲突之下,我想将来会有很严重的问题会发生。双方的重兵都在边界、又牵涉到达赖喇嘛的影响,所以这里面问题是越来越多。

第二个我要讲的是中国跟缅甸军政府的关系。中国跟缅甸军政府,可以说是唯一有邦交的国家,而且双方其它国家都是反对缅甸军政府的专制、反民主。这个军政府呢,因为明年是一个大选的日子,他们希望军政府能够抓住人心,因此在中国跟缅甸边境的一些造反集团,加以镇压、平复,让他们不能再喊独立的口号。

但是这些事也不容易做,因为这些反叛的集团,一大部分是中国人。过去他们跟缅共有关系,所以共产党也支持过、中共也支持过这些反叛组织。但是今天因为利益开始冲突了,中国要希望安定、希望边界不要造成混乱。因为两边一打,现在许多难民就跑到中国来了,所以在中国边境也造成不安。所以这是一个新的冲突、没想到的。

我们知道中国对缅甸好,原因当然就是看中它的天然气啊这些资源,同时也看中它是一个港口、接近印度洋的,所以中共非要不可。所以就不顾一切、不顾全世界的舆论,全力支持军政府镇压民主运动、镇压民主人士。但是最近中共要求边境避免冲突、希望不要对尤其是华裔在内的反抗集团,采取镇压手段,希望和谐,这是中共的要求。

但是缅甸政府因为要争取自己的民心,将来选择他自己的政治前途,他也顾不得了。所以不但没有任何反应,而且还有相反的反应。最近缅甸政府的官方报纸二十年来第一次登载一个消息、就是达赖喇嘛最近访台,这件事情是中共在北京的人最不开心的一件事情。但是居然缅甸报纸做了大幅报道,所以这个引起中共官方极为不满。所以这个冲突怎么能解决,现在也不知道。

而中共已经要求他们谈判,缅甸政府也通过军事代表团到昆明跟中国谈判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生效力。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中共这样不顾一切地以政治利益唯一考虑地支持缅甸政府,是非常不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