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准热比娅签证 民间异议声浪四起(图)

作者:翁于馨 发表:2009-09-2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比亚2005年抵达美国时((MESHREP.COM 照片)

【看中国记者翁于馨综合报导】台湾内政部长江宜桦今日(25日)下午在立法院院会接受立法委员质询时,明确表示基于国家及全民利益考量,禁止热比娅入境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在听取报告后,也支持内政部的决定。此举引起台湾正反舆论,不过台湾人民隐约可感受到执政当局承受来自对岸的压力。

江宜桦在面对立委质询时表示,热比娅访台湾可能与她所鼓吹的新疆独立运动有关,加上世界维吾尔大会与恐怖组织东土耳其斯坦关系密切,其大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又是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恐怖份子,经过内政部与移民署的研议,基于国家安全考量,不希望恐怖主义的阴影笼罩台湾。"根据‘入出国移民法'第18条的规范,外国人有危害我国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者,入出国移民署得禁止其入国。"他进一步说明:"热比娅来台的争议不在于纪录片播放的问题,台湾绝对保障言论自由,但是在决策过程中,必须考量国家安全与人民利益。"

台湾政府此一决定,引发各方岐见。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25日表示,国民党完全支持政府的这项决定;民进党发言人赵天麟则表示,热比娅获全球反恐工作最严密的美国认定为政治难民,她所属的世界维吾尔族大会,更是受美国国会成立的美国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长期赞助支援,过去数月还陆续出访澳洲、德国、日本、捷克等国,并获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邀约,赴比利时出席中国人权听证会。他反问: "为何政府在评估热比娅入境的标准采取和中国相同立场?"

苹果日报也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从国家利益的现实主义观点来看,台湾政府最好婉拒发放热比娅的签证,否则将具挑衅意味。不过,前台北市新闻处处长罗文嘉昨晚表示,他将订于十月一日对岸国庆六十周年当天,在台北播放《爱的十个条件》,并呼吁各方:"这部纪录片在法兰克福、墨尔本影展都受到老共施压,但他们都不为所动,为何台湾就要因中国施压而改变?"

比起党政人士的行动,台湾民众显得冷静许多,默默地以观赏纪录片的方式支持人权自由,或是在网络的论坛或部落格发表己见。一位台湾导游在则自己的部落格写道:"我是旅游业者,支持菊姐(高雄市长陈菊)的决定。虽然播放的时间有变动,那是菊姐顾及高雄旅游业的困境。共产党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事实真相曝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