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旧货堆,比博物馆更好逛

发表:2009-09-26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采访超爱搜集老东西的摄影师刘信佑,推荐最好挖宝的跳蚤市场,他劈头就说,去里尔。不只是来巴黎该去,全世界那么多跳蚤市场,要去就要去这一个。

横跨五个捷运站方圆百里内,里尔当天全城满街皆店、每门皆摊,但两日内就涌进了两百万人,人潮之可怕,教你不走都会往前动。这么挤,东西不赞是会叫人生气的。好在,有怪癖好的,这里有行遍全欧的专业怪货二手商满足人;没有怪癖好的,这里一般店铺的超低折扣,也叫人不想回去。

像我们这群怪咖,逛到农具、镰刀就兴奋得呼朋引伴,这儿还有船钟、旧木马、门把、古式钥匙、车灯、一九四九年前后的旧报纸,及大概是偷来的门牌红绿灯路标栅栏。平常我看到一两个,就很高兴蹲着欣赏半天了,这里是整摊上百件在展,跟博物馆一样好逛。

而且,便宜哪!我之前在台湾曾动念,想买一个德国的旧招牌字母,好友价是新台币一千五百元。这里看到一摊专门在卖,立刻冲上去选了一个古体“a”字,原本开价十欧元(约合新台币四百八十元),我已经很动心,没想到老板阿莎力说:“一句话,一个五块。”于是我就用新台币两百四十块钱的惊吓价带走它了。正常点的东西,如当地的Morgan(法国女装品牌)分店,也加入嘉年华战局。这两天,折扣打到三折,里面的人跟疯了一样的抢。

还有乐好啤酒的男士们,会想搜集的各品牌比利时啤酒杯。同行朋友先用三个三欧元的价钱(等于一个新台币48元),搜集到她还没有的比利时啤酒杯;在一位头戴香奈儿眼镜的妇人摊上(一看就是来摆高兴的,不是来赚钱的),东摸摸左边的蕾丝桌巾,西摸摸粗针毛衣,发现毛衣尺寸很小,而且看起来很新。妇人报上价来,一件新台币96元,我眼睛一亮继续翻,再翻出两件样式很特别,一件背后全是交叉网状,一件高领蓬袖但肩膀镂空的毛衣,平均一件80元带走。这时妇人才不好意思的告诉我,这都是她亲手织的。哇靠,真的是新的且别处不撞衫!

里尔这里还有一个特色,因为很多都是居民在前门摆摊,干脆叫孩子们把过时玩具拿出来晒一晒,“儿童摊”特别多。有人买也好,没人买孩子还是很乐。有的小帅哥真的好认真在做生意,一脸严肃得教人发噱;有的索性自己玩起旧玩具了,根本没在理人。

出手买了一台塑胶收银玩具,一欧元。倒不是想说有多便宜,而是看到那位话都讲不太好的两岁金发小女孩,实在很可爱,交易是为了猛跟她合照。她的亲戚小孩们都围上来,热心解释玩具功能。整个城狂欢到凌晨,坐捷运到隔四站去用餐,沿街摊位都还是音乐超大声,隔壁桌的拖着一台刚买的玩具车,外加一块货真价实的原寸门板,在大快朵颐。真的是什么都卖,什么都有人买,什么都不奇怪。



来源:商业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