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揭高校剽窃造假横行黑幕

发表:2009-09-26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共为庆祝十一,在各行各业盘点其所谓成就,而9月23日《中国青年报》的“专家称高校集体功利主义成为剽窃庇护所”一文,揭开了大陆高校六十年来学风不断堕落的层层黑幕。

硕士论文违规严重

文章称今年年初,中国大陆高校陆续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来检测硕士生毕业论文。据武汉一所高校参与调查的博士生导师张先生披露:“问题异常严重,“复制、粘贴”者大有人在。”由于涉及面太大,学校对一般违规行为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按“分类型、分程度”给予取消学位、重新答辩、修改论文等处理意见。

然而,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观察,当前高校学术打假主要针对硕士生,“其实他们很弱势,最核心的应该是教授、领导。”

一半以上的抄袭剽窃

今年7月10日,中国科协发布了5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这份问卷量达3.2万人次的调查报告显示,55.5%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至少一种学术不端行为,分别有43.4%、45.2%和42.0%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当前“抄袭剽窃”、“弄虚作假”和“一稿多投”现象相当或比较严重,认为“侵占他人成果”现象相当或比较普遍的比例高达51.2%。

西安交大退休副教授陈永江说,自己所在专业6名教授曾联名举报一名长江学者学术造假,学校领导前来“做工作”说,“沿海地区70%到80%造假,西北的老实人还要打假,学校以后还怎么发展?”

就在陈永江所在的学校校园网上,有网路跟帖认为:这种举报是“吃里扒外”。看看周围,无数的贪官,无数的造假售假者,造成成千上万的受害者,社会巨额的损失。与这些相比,高校老师的一点剽窃算什么……

高校制度助长学术腐败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生邵士权认为,时下对高校的评价体制,也助长了高校对校内学术腐败行为的容忍和包庇。

学术成果与项目、资金等种种优势资源紧密挂钩,为获得更多教育资源,校方会千方百计地做大学术成果的蛋糕,而对学术腐败行为能忍则忍,能捂则捂。一些学校为了达到扩招、硕博点申报等目的,对学术腐败行为采取默许态度。以至于,一些人的学术腐败行为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校方仍装聋作哑,或低调处理,或板子“ 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或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学术腐败的根源是欺诈成性的政权

据悉,最近这么些年来,学术不端行为被揭发后,除了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兴荣教授被指严重抄袭后主动辞职,还没有听说过其他任何一起主动 辞职的情况,而胡兴荣还只算是外籍教师(原籍马来西亚)。

如今学术造假已不是一种个体行为,某个人得到的好处不仅是给本人的,而且也是给学校的和某个利益集团的。许多民众认为,学术腐败不只是学术界本身的问题,它跟其他领域的造假和腐败纠缠在一块,是中共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具体体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