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治疗牙周病第一步-洗牙

发表:2009-09-29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感觉有口腔有异味,刷牙或吃东西时偶而牙龈会出血,或咀嚼食物无力,吃冷热食物会牙齿酸痛,找牙医师诊治时,牙医师常常会告诉你得了牙周病,需要做牙周病的治疗,首先必需洗牙清除牙结石,但什么是洗牙?又什么是清除牙结石?

牙周病是世界范围最多的疾病,它和龋病同为口腔两大常见疾病,牙周病罹患率可高达90%,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可能受到牙周病的侵袭。牙周炎是发生在牙齿周围支持组织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疾病,包括牙龈,齿槽骨及牙周韧带等牙周组织。临床上常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牙龈出血、牙齿松动、咀嚼无力、进食困难等症状。

牙周病是一种细菌侵犯支持牙齿的组织的情况。简单的说,牙周病是一种细菌感染,如果不加以治疗,不但会口腔有异味、牙龈会出血、更严重的会造成牙齿松动而拔牙。因为牙周病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也不会疼痛,所以容易被病人忽略,可能直到牙龈和齿槽骨严重破坏时才警觉到。

目前用于治疗牙周病的方式,主要为清除牙菌斑及牙结石,口服抗菌消炎药物和局部牙周手术以及局部牙周上药等。常用于治疗牙周病的药物为化学抗生素与消炎止痛剂,能缓解牙周病急性发炎期疼痛等部分症状。至于牙周外科手术治疗则包含如牙龈切除、牙周翻瓣、植骨再生等术。

在牙龈线的边缘,牙龈组织并没有连到牙齿上面,而是有一条很浅v-型的沟,叫做牙龈沟。正常时牙龈沟的深度应该小于3毫米。在牙周病牙龈发炎时,会形成一个囊袋叫牙周囊袋,易于堆积更多牙菌斑,更难保持干净。

牙菌斑是一层黏黏的薄膜,沾附在牙齿和牙龈。即使每天刷牙,若刷牙方法不正确,你可能无法完全去除牙菌斑,尤其是牙龈沟附近,牙菌斑中的细菌产生毒素来破坏牙龈及底下的齿槽骨。

洗牙是要去除牙龈下的牙菌斑及牙垢,局部麻醉可以减轻疼痛。以结石刮及超音波器械从囊袋底部,小心地将牙菌斑及牙垢去除。然后将牙根表面变平滑或整平以使牙龈组织愈合且再附着到牙齿。一旦洗牙及牙根整平完成,牙医师会再和病患约诊,以检查牙龈愈合的情况及牙周囊袋的减少。当牙周囊袋在洗牙及牙根整平后仍大于3毫米,将需要进一步的牙周病治疗。

现代医学对牙周病治疗有不同方式,牙周致病菌的控制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病的必须措施,治疗与口腔清洁维护是不可分割的,不良的口腔清洁会导致牙周病治疗的失败,早期防治是最好方法。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