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流亡者举行中秋PARTY共话民主大业

作者:张清扬 发表:2009-10-05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日是中国的中秋节,流亡海外的部分民运人士在民运老战士宋书元先生家里度过一个激动人心中秋之夜。大家畅谈时政和各种最新话题,共话祖国前途、民主大业。

中秋PARTY从六点开始,至9点30分旅居澳大利亚的人权活动者孙立勇先生莅临,聚餐会进入高潮。

孙立勇先生回顾了自己从事国内政治异议人士受难者后援会七年来的工作,满怀激情地说:中国的民主运动如其说是政治运动,不如说是良心运动。国内的民主志士为了理想和国家的未来而受难,海外的民运人士应该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关心和温暖,让他们知道海外在关心他们,支持他们,良知不会泯灭,他们的牺牲是有价值的,会为我们铭记。

著名民运领袖、工人运动活动家吕京花女士深刻批判了民运中存在的只顾作秀、只顾捞取个人政治资本,漠视和利用国内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苦难的现象。她说,海外的民主运动必须与国内普通民众的诉求相联系,与风起云涌的国内维权抗暴运动形成互动,形成一个配合行动、协同作战的坚强团队,而不是高高在上,只满足于作秀。

恳谈会上,纽约民主论坛发起人、资深民运人士傅申奇先生和资深民运人士、海外民主党后援会会长陈立群女士先后介绍了整合民主党的设想和运作过程。傅申奇先生认为,中国民主党是几代民运人士共同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建立起来的一个品牌,在国际上和国内都具有很大、很深远的影响。海外民运组织应该结束山头林立、品牌个人化的局面,统一在中国民主党的大旗下,形成一个真正的强大的反对党,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陈立群女士说,中国大陆的民主党党员上百人被抓,总共判刑300多年,这反映了中共对有组织的反对党的形成具有极大的恐惧心理。但是目前民主党在国内处于地下状态,在海外也是山头林立,很多组织都打着民主党的旗号,形成了对这个品牌的浪费。我们目前正在协调民主党在海外的几个主要领袖人物,组建一个平台进行协商。力争早日实现民主党的整合。

有论者提出,海外民运进行组织化建设很重要,但是理论建设和政治伦理建设也很重要。没有正确的理论就很难有正确的实践,东欧民主运动期间哈维尔、米奇尼克等人的民主理论,如"有道德的政治"、"妥协是金色的"等等对东欧民主运动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海外民主运动在伦理道德上存在严重瑕疵,某些民运领袖满脑子阶级斗争观点,奉行斗争哲学,越来越像早期的共产党。

参加恳谈会的一位民运前辈指出,民运道德资源的流失主要都是民运自己的问题。许多民运精英离开民运队伍不是应为共产党的压力,而是民运内斗伤了心。以前民运内斗还有底线,现在基本上是超限战,什么手段都用,这样下去,不解决民运的政治伦理问题,民运的前途、民运的团队建设都是空话。目前民运很凋敝,没有钱也没有人,但是民运最缺乏的不是钱,不是人,是道义资源。

著名民运领袖、研究社会转型的政治学者王军涛先生最后总结说:海外民运的任何努力,我都支持;我不看别人如何对我,我只看他做什么。但海外民运的发展关键是要看我们做什么和怎么做;不是在自己的小圈子中做什么和怎样做,而是在中国政治变迁和发展中的作为和定位。如果仅仅在小圈子看问题,其结论可能使得海外民运离开中国主流更远,与中国发展变化更脱节,而且会被外人特别是下一代人看作是怪物。如果能够在中国变化中起主导作用,那些内部攻击和道义争论都不是很大的问题。民运道义资源的流失、道德形象的损坏确实与自己的相互争吵和拆台有关,现在跟共产党的关系不大。现在,海外民运还是要解决中国问题是什么和向何处去这些大问题,然后讨论怎样推动中国变革。这是在中国转型的困境时刻动员社会各种力量的关键。在整合内部上下太大的功夫,会影响面向社会的发展。

参加中秋PARTY的还有六四学生领袖金岩先生、高光俊、工运领袖李进进、民运人士蔡桂华、画家王海燕夫妇、著名新闻记者曾慧燕女士、资深民运人士曾大军先生、民运人士刘安妮小姐、来自大陆的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王天成先生、赵岩先生,赴美参加国际会议的大陆维权人士、六四学生领袖杨宽兴先生以及其它专家学者40多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