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显示强大的同时暴露恐惧(图)

发表:2009-10-05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60年国庆阅兵的一个画面 

德语媒体大量报道了北京的"十一"大阅兵和游行。许多文章认为,这些庆祝活动不是"国庆",也不是"全民欢庆",而是"一党独庆"。《日报》"强大的懦夫"一文写道:

"共产党谈'祖国复兴',以完美的表演显示自己'强大'。同时,它十分惧怕本国人民的抗议,怕到只允许经过精挑细选的少数公民参加庆典的程度。街道被封锁,居民不能从窗户向外观看游行队伍,当局要求他们只能坐在电视前观看。所以,并非'仅仅'是维吾尔人和藏人,许多中国人都像廖亦武一样认为:'让他们庆祝吧!这一切与我无关'。"

就象国际媒体每次都对十一庆典进行解析一样,《柏林日报》也试图从北京的十一活动中获得有关中国内部权力和思想斗争的新动态。特别由清华大学2200名新生和一千名武警新组成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方阵引起了该报的注意:

"这个专门向伟大领袖致敬的方阵非同一般,因为党只承认他的历史功绩,已不再坚持他的政治原则。所以,与胡锦涛身着中山装检阅队伍一样,电视镜头拍摄整个领导班子时长时间停留在薄熙来身上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薄熙来是重庆市委书记,目前对他的升迁问题讨论得很激烈。"

《南德意志报》认为,六十周年的游行表明,中国重新回到了共产党的正宗做法,甚至可能重建个人崇拜:

"尽管胡锦涛讲话时声称要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但不容忽视的信号是,这些领导人正在努力使中国的政策向左转入巩固阶段。我们甚至可以观察到,中国前政治家邓小平生前禁止的个人崇拜正在逐渐卷土重来。胡锦涛及其前任江泽民的巨幅肖像移动走过天安门时,他们在城楼上招手致意。

胡锦涛讲话时,他的前任及多年的对手江泽民就站在他的身旁。政治观察家评价说,这是共产党企图向外展示他们超越帮派的内部团结。此外,这次游行要向本国人民发出的信息先前就已写入了一份内部文件。这份战略文件说,这次活动要'全面展示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的强大。'

虽然没有公开表示,但仍然可以明显看出,主要由工程师组成的人民共和国领导精英已认识到自己的统治地位问题。例如胡锦涛讲话的头几句就强调,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反过来就是说,党的合法性及其继续生存取决于经济继续增长。

彩车上展出了中国工业的成就,民航客机、高速火车、汽车和宇宙飞船,全部中国制造。它要传达的信息是:党能够带领中国走进世界经济的前列。但庆典的风格勾起了许多人对前苏联莫斯科红场上大游行的不愉快回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