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网站报导龙应台新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发表:2009-10-0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作家龙应台新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引起不少回响。"纽约时报"网站今天报导这本新书指出,龙应台透过市井小民重述国共内战时苦难民众颠沛流离的经过。

这篇发自香港的报导说,中共1949年10月1日建政,新书描述国民党内战失败,200万人被迫撤退到台湾,无数破碎家庭的历史伤痛。"它向那一代无数遭到践踏、羞辱、伤害的人民,表达敬意"。

纽时以"尖锐与坦率闻名的文化评论者"形容龙应台,还说正当台湾在1985年还处于国民党一党独大时,她的"野火"一书,被视为对台湾民主化具有催化影响作用。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故事里除了她自家人之外,还包括无数在那时代出生的中国人─包括台湾的总统马英九,那些老年人在年轻时曾为国民党而战,为共产党而战,或者为两者而战,更有人替日本而战。

虽然已经过60年,但很多人从未对外披露这段史实。报导说,一位曾是日本战俘的89岁老人直到此时才说出心中的故事。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出版即成畅销书,光是9月初在台湾就大卖10万本,香港也有一万本。龙应台计划在10月15日出席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时谈论此书。

报导指出,龙应台虽有意在中国出版此书,但目前看起来可能性不高,中国官方在网路全面封杀,也禁止讨论。

龙应台期盼透过此书颠覆以往外界对1949年的刻板印象。在共产党统治下,许多大陆人视台湾为叛乱一省,不排除以武力攻台;她希望中共政治领导人诸如胡锦涛能深刻体会台湾人的苦楚与遭遇。

她还希望这本书让两岸人民抛开长久以来的怀疑与偏见,提供另一种角度与视野。龙应台说,"若所有领导者只想到政治谈判、经济利益,而没有深切体会彼此的情感,和平的基石是不够稳固的"。

报导引述新书内容,很多大陆吉林省长春市民迄今不知道1948年共产党围城时,曾有15万到65万人饿死,只从教科书知道解放军"解放"他们时的大胜利。同样地,在东北战役战败,死伤47万名国军的国民党,也没有在课本上详述"败战"史实。

龙应台强调此书不做任何政治或道德评判,也没有对与错。对她而言,那群人只是淹没在历史洪流里的年轻人,呈现这个国家被拆解时人民内心的世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