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玛拒见达赖 美舆论哗然

作者:驻美特派员曹郁芬、编译魏国金 发表:2009-10-0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玛五日因婉拒会晤达赖喇嘛,面临屈从中国压力的抨击,这也是达赖近二十年来,首度没有与美国总统会面的华府之行。

打破三位总统接见惯例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五日飞抵华府进行六天的访问。达赖在华府表示,他对欧巴玛此时不方便接见他,不会提出质疑,因为他向来支持美国与中国的交往,透过这个合作关系,欧巴玛政府可以让西藏人民的悲哀得到合理解决。

政坛抨击 释放错误讯息

一些达赖的支持者对欧巴玛的决定感到愤怒,担心中国将此解读为美将坐视其对西藏流亡人士的镇压,传达出错误讯息。自由之家,还有美国众议院外委会资深共和党议员罗斯雷婷恩,五日都发表公开声明,批评欧巴玛避见达赖令人失望,是一个错误的示范。

华尔街日报在社论中,对于欧巴玛宁愿实施轮胎关税而触怒中国,却不愿与"一位美国长期之友,同时倡议人权的宗教领袖会面"感到不解。报导说∶"或许当局希望藉由冷落这位被中国领导人贴上‘分裂份子'、‘披着羊皮的狼'标签的人,来获得北京的回报,然而奖励中国的恃强欺弱只会使其变本加厉。"

白宫考量裁核需中合作

由于欧巴玛不想在十一月访问中国之前惹恼北京,因此派特使到印度向达赖说明此行不会接见他,但会在结束访问中国后与达赖会谈。达赖方面一开始不接受延后会面,担心立下先例,其他国家会起而效尤。但据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来源五日报导,美方向达赖代表陈述,美国在劝阻北韩与伊朗发展核武等重大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同时美国正考虑出售一批武器给台湾,因此希望延后会面,以免造成美中关系紧张。

延至美中峰会后会见达赖

不过,达赖发言人桑德斯为欧巴玛的决定缓颊指出∶"美国政府了解这是打破惯例的决定,但显然他们有这样做的理由,而达赖对此也表同意。"她说,达赖与欧巴玛政府同意在美中十一月的峰会后,再安排会面,"该行程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极可能在十二月"。

自一九九一年起,老布希、柯林顿与布希总统皆于任内接见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二○○七年,布希除在白宫会见达赖外,更赴国会颁赠金质奖章给他,该奖章是美国国会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

裴洛西∶美与西藏友谊强固

达赖六日在美国国会与众院议长裴洛西会谈后,接受裴洛西颁发的首届蓝托斯人权奖。裴洛西在颁奖后说:"美国与圣座及西藏人民的友谊将会坚强持久。"达赖七日将在国际西藏运动举办的"真理之光"颁奖典礼上,赠奖给美国前西藏事务协调官塔伏特,还有为西藏奔走出力的一些中国人,裴洛西还有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都将出席。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