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人士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热门人选(图)

发表:2009-10-08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佳(档案照片)
 
*北京居民胡佳可能获奖*

随着诺贝尔其他奖项得奖人的公布,中国异议人士都在关注,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花落谁家。美联社报道说,许多中国异议人士都盼望,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能颁发给仍在中国坐牢的维权人士胡佳。

本星期从星期一开始,诺贝尔奖得主名单开始陆续公布。备受中国民主人士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将在星期五(10号)颁布。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判处三年徒刑的北京居民胡佳连续第二年入选候选人名单。一些中国异议人士都对胡佳获奖翘首以待。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不愿意对这样的猜测发表看法和感想。

以前,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也多次入围,但最后都没有得奖。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也曾入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名单。

*达赖喇嘛、瓦文萨曾获和平奖*

1989年,北京天安门事件发生后,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当年的诺贝尔和平授予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1985年,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对外界批评其天安门镇压民主抗议示威人士,非常敏感。

*中国警告诺奖不要‘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去年,针对胡佳入围的消息,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诺贝尔奖评审机构,在人选方面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有报道援引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评审机构负责人腾内森的话说,今年的和平奖,有可能会授予一位中国异议人士。报道援引腾内森的话说,他本人“倾向推举胡佳。”

还有报道援引腾内森的话说:“如果中国对这样的结果只是报以愤怒的话,那只是对中国自己的国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严肃认真地对待诺贝尔和平奖,用平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这才是明智的做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