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的危言 胡锦涛的日子还有多长?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10-08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世纪末年,郑观应出版的"世危言",对中国知识分子追求中国的出路有重大的影响。如果说,这是满清亡国前夕,知识分子所发出的追求"盛世"的危言,那么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现在已经实现中国的"盛世"了。

这从中共庆祝建国60周年的阅兵及欢庆场面,以及媒体宣传成就的文章可以看出来。尤其是连外国媒体也宣称今年尾或明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2020年又将超过美国。这不是"盛世"又是甚么?如果再看看,最近达赖喇嘛将来华府,访问国会,但是总统欧巴马担心触怒中国而避不见达赖喇嘛,这真是大长中国人志气,大灭美帝国主义威风了。中国岂止是"盛世",而是美国都害怕的强国了。

然而我现在讲的"盛世危言",却是指在中国目前"盛世"的情况下,发出的"危言"。

谁也不会否认,目前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高的时刻,然而是不是"盛世",却必须打问号。甚么是盛世的标准?会有许多不同的看法;然而中国史书上的典型"盛世",就是"贞观之治"与"文景之治",一直传颂下来的就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拿这个简单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目前的社会状况,是不是"盛世"也就一目了然;而且离开这个目标还很远。以此再追寻为何中国目前没有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甚至比50年代初期的情况还不如,就可以找到其中的原因了,那就是贫富差距的两极分化。而各地此起彼伏的抗争运动,就是最好的注脚。

我们再看看国庆60周年的庆典,北京市居然在9月17号到10月8号期间不卖菜刀等刀具,连著名的"王麻子刀剪"都休假好几天,让人联想到秦始皇害怕人民造反而收尽天下兵器,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社会矛盾已经尖锐到甚么程度。

社会矛盾的激化,还可以从这次"维安"的人力来看,已经超过去年的北京奥运。照理,奥运是加速经济发展、改善中国人权、缓和社会矛盾的一个机会,但是结果并非如此,完全违反中国政府的承诺,也违背国际社会的意愿,这当然是中国政府要负责的。

还有一个对比是,今年北京市参与维安的人数达到140万人,比1999年建国50周年所花的人力多了一倍。这10年期间,中国每年的GDP增长几乎都是两位数。这说明甚么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越增长,社会稳定就越糟糕,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成反比。中国这样走下去,何来"盛世"可言?那不是经济越发展,革命的条件越成熟?这样的经济发展,对广大老百姓有甚么好处?

这里面的根本问题在哪里?也许还要从郑观应的"盛世危言"里找答案。郑观应富国强兵的思想,在政治上就是提出建立君主立宪的代议制民主政体。中国现在还需要君主立宪吗?需要。辛亥革命后,中国空有"共和"之名,不论袁世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胡锦涛,都是实质上的皇帝。他们玩弄宪法,而不是被宪法所监督,因此君主立宪还有效。即使不用"君主"两字,总之就是必须三权分立。这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共产党所反对的。也正因为共产党的这个特权,才产生目前中国的种种问题与弊病。例如书中所说的,"中国之病根在于上下不通,症成关格","苟与政府意见相背,小则斥为惑众,大则指为叛逆"等等,这个一百多年前的状况,不也是目前中国的写照吗?想到50年前庆祝建国10 周年时,我也在天安门前的队伍里踢正步,这个50年不变,正说明共产党的顽固不化。

满清政府腐败到混不下去要君主立宪时,已经来不及而爆发辛亥革命;中国现在还坚持党的领导,只怕要改革时也来不及了。只要如这次国庆口号中有共产党万岁的一天,这些问题与弊病也跟着"万岁"。然儿,民众的容忍难道也会"万岁"?

何况这次阅兵,共产党内部胡锦涛与江泽民"两个中心"浮出水面,使人想到当年共产党里面出现无产阶级司令部与资产阶级司令部而导致10年浩劫的文革,导致国家主席刘少奇死于非命,但是也终结了毛家王朝。这次国庆大典,胡锦涛讲话中说:"向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爱国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甚么?应该是他们向胡锦涛祝贺才是。胡锦涛竟然到了语无伦次的地步!

还有报导说,这次天安门广场前出现的56根象徵民族团结的红红绿绿柱子怪物,将"永久矗立于天安门广场",如此必然取代原来在天安门广场,郑观应所说的"古之时,谤有木"演变而来的"华表"。共产党是要表明他们坚决不听民意?

如此,胡锦涛的日子,共产党的寿命,到底还有多长?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