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澳学生满腹牢骚:安全差 打工难 歧视多

发表:2009-10-10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活究竟怎样?"一场游行引出一个疑问。

3位住在悉尼的中国留学生对记者的提问有不同的说法。安琪说:"这里的潜规则是天黑不要出门";苏茜说:"打工时要注意,剥削无处不在";康文说:"悉尼的公交政策是一种歧视"。

尽管只是侧面,但他们的言辞代表着留学生对澳洲的一种态度,值得我们聆听。

"我们天黑不出门"

"最近发生的几件大事都发生在我们学校附近,所以还挺人心惶惶的。"悉尼当地时间下午5点,安琪对本报表示,在澳洲留学对她的最大困扰是大学附近的治安实在令她不安。

  安琪一年前到悉尼麦考瑞大学就读,在这个讲究"透明"的社会中,安琪学会了一个潜规则:天黑绝对不出门。"最近轰动澳洲的华人5口灭门案和华人女性失踪案都发生在我们学校周边,闹得我们人心惶惶。"安琪说,由于经常听说中国学生遭遇抢劫或者凶案,因此华人学生都相互告诫,晚上不要出门。

有人分析,麦考瑞大学地处悉尼偏远地区,因此,犯罪案件比较多发。"悉尼由无数个卫星城镇组成,各个高校往往建立在每个镇的周边,很少在人员密集地区,加之澳大利亚人口稀少,这就为犯罪提供了土壤。"

然而,在诸多的刑事案件中,亚裔学生是主要受害者也是事实。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洲每年约发生50多起留学生死亡案例,其中约一半受害者为印度人,第二大受害群为中国和韩国的留学生。

澳洲人权委员会最近的调查显示,亚洲人是最受歧视的族群。这已是亚洲族群连续四次在同类调查中占据"榜首"。由于澳洲的亚裔人口数量上升最快,最容易成为种族歧视的对象。而印度裔、中国裔移民因其人口众多,更是首当其冲成为种族主义者攻击的对象。

然而,不怎么出门也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宅在家中,天天对着电脑,看看书,吃吃东西,上上网,时间一久,这样的生活就太无趣了。"安琪说,留学生活很单调,单调久了,就注定孤独寂寞。

"我知道更多剥削中国学生的方法"

在澳洲留学了一年半的苏茜已经有了整整1年的打工生涯。"说起老板的压榨,绝对是个long story。"苏茜对记者说。

在澳洲,多数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在餐饮业打工。因为餐馆需要大量的男女服务生、厨师助手和后勤,留学生最符合这类工作的要求。

" 在当地人的店内打工,如果你是第一次工作,老板会仔细给你讲解。如果还不明白,他们会再放慢速度,一字一句给你讲解。如果某个词太深奥,他们就会做解释,用肢体语言或者用用很滑稽的说法,比如像逗小孩那样表达给你听。"苏茜说,因为西方人觉得,让员工明白是他们的责任。"但是华人老板只跟你说一遍,你不明白,他就开始不耐烦了。"

此外,不同的老板也意味着不同的收入。"如果在当地人的店内打工,服务生的时薪大约在15-35澳元之间。而在华人的店内,只有5-12澳元每小时。"

在澳洲,这仅仅是公开的差异。苏茜说:"我还知道更多的剥削中国学生的方法,比如说试工。"

按照澳大利亚的习惯,雇主可以试工,不过时间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苏茜的一个朋友在悉尼唐人街的一个礼品店内试工10多个小时,没有拿到一分钱。老板让他回去听消息,之后便没有了消息。苏茜的朋友打电话询问,老板只是说等通知,但通知从没有来过。之后,苏茜从朋友处得知,礼品店的老板正是通过不断招工、试工的方式使用了几个月的免费劳动力。苏茜说:"他们这样有恃无恐的原因是,中国学生做这种工作是为了避免缴税。"没有缴税,反过来,就意味着没有在店内工作过的证明。即使遇到问题,也无法向当地政府申诉。

据苏茜说,另一种剥削的形式是向留学生索取生日信息和税号,但又并不为所雇的学生缴税。" 其实,他们是要你每年的退税。"按照澳洲法律的规定,年收入低于6000澳元的人,可以退返当年所有交的税,可以算作工资的一部分。"对于某些学生来说这是一大笔钱。我今年的税不多,差不多1000多澳元,但是也够我交一个半月的房租了。"

如今,苏茜在上课之余,同时兼职3份工作。"晚上做服务生,周三、周五白天在办公室工作,周末为学校工作。一份缴税,两份不缴,其实也算违规。"苏茜如是说道。

"公交政策是莫大的歧视"

"你所说的问题都是存在的。尤其是交通费打折的情况,已经游行和集体签名过好多回了。"住在悉尼的康文对记者说,当地的学生都有公共交通半价的优惠。"无论你多老,只要你注册到某个学校,就可以申请半价交通卡。"

然而,令康文气愤的是,同样在一所学校里学习的国际学生无法享受这样的待遇。"这是一个莫大的歧视。对于穷学生来说,车票半价是很重要的。说起来才几澳元,但积少成多,长年累月也是一笔开支。"

据康文说,悉尼原本允许所有学生享受交通优惠。但随着国际学生越来越多,"悉尼的公交公司为了赚钱,就变成了现在的政策。"

除了交通,留学生的学费普遍比澳洲本土学生高。"大概他们只需要支付我们学费的三分之一。中国留学生的生活费加学费差不多一年要20万元人民币。"康文说。(文中受访者都为化名)


来源:出国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