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操控使中国躲过次贷危机”(图)

发表:2009-10-10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经济论坛(WEF)发表的最新报告称,中国金融业因为政府的大范围操控而躲过了美国次级房贷危机。

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效率欠佳,但非银行业金融服务实力雄厚。
 

《2009年全球金融发展报告》就全球55个领先经济体系和资本市场进行评分,其中包括该地区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稳定性,以及当地的银行业与非银行业金融服务。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银行业的最直接影响在于它们持有美国次贷等有毒资产的比重,中国是极少数受极轻微影响的国家。

美国在今年的报告中失去了整体排名的首位,被英国和澳大利亚取代。这跟全球金融危机沉重打击其银行稳定性有关。

报告说,中国的金融体系很大程度上仍由国家控制,因此其持有美国次级房贷资产的水平十分有限。

中国今年的整体排名比去年下跌了两位,排第26位。

报告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冲击的最明显例子,就是中国对外出口在美国等市场需求萎缩下的显著下滑。

"效率欠佳"

《全球金融发展报告》分别就制度性环境、营商环境、金融稳定性、银行金融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金融市场规模和接触金融服务的方便程度这七个领域,共120项可变因素进行评分,继而得出各地区的整体评分。

世界经济论坛解释说,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整体评分都因为环球金融危机而下跌,这反映危机所带来的打击十分沉重。

在金融稳定性方面,英国和美国今年的排名大幅下滑至第37和38位,比中国大陆和香港,甚至墨西哥和巴西等新兴国家还要低。

不过参与编写报告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认为,金融稳定与监管松紧之间有着交换关系。监管越强系统越稳定,但是取得信贷的便利度也就相应下降。

今年的报告特别指出,纵使中国大陆的金融体系开始与香港进行融合,但是企业管治等范畴发展不足窒碍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

报告提到,中国的银行体系虽然庞大,但是效率欠佳,盈利能力也不高。不过中国企业在过去一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活跃程度为全球最高,反映其非银行金融服务的竞争优势不能忽视。

今年接受评比的55个经济体当中,排名最低的分别是乌克兰、孟加拉和委内瑞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