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声探路 7岁盲童可以打篮球(图)

作者:国际中心 发表:2009-10-1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岁的英国男童穆瑞(Lucas Murray)先天失明,从小很怕走路,如果父母不在身边一步都不敢跨出去。一名美国心理学家教导穆瑞练习回声测距技术后,他已能在不熟悉的环境中活动自如。




美国广播公司报导,拜海豚和蝙蝠所使用的回声测距技术(echolocation)所赐,使穆瑞能用自己制造的声音,描绘出四周的景象。

为了"看"身边的世界,穆瑞利用弹舌发出声音,并聆听回声,藉此辨认四周物体的所在、深度和形状,能不用别人帮助,与朋友一起奔跑、打篮球和跳弹簧床。目前失明人口中,只有大约5%至10%使用这种声纳技术加强活动能力。

穆瑞的父母当初看到一名美国男童如何掌握回声测距技术的纪录片,并与加州盲人心理学家基希联络。基希童年开始练习这种技术,十多年来已协助数百名盲人发展听音辨形能力。

两年前基希到穆瑞家人居住地停留4天,不只把回声测距技术教给穆瑞,也让他们全家相信失明并不能限制他的能力。

最难的就是学会放手。穆瑞全家住在湖边,当基希建议他的家人让穆瑞自己到湖边散步时,他母亲吓坏了,穆瑞本人也很害怕。

不过等穆瑞及家人克服初期的恐惧后,穆瑞进步神速。他从学习分辨不同大小的锅碗瓢盆和硬纸板,进步到能够自己上杂货店。

除了弹舌发声测距,穆瑞也拿盲人使用的白色拐杖探路。他弹触发声的频率视四周环境和熟悉程度而定,而这种技术几乎已经成为他的本能。

基希说,盲人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很容易被别人左右,由别人替他们做决定,而回声测距技术能克服这种问题,让他们更独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