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火锅中感悟人生 (图)

作者:文华 发表:2009-10-11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冷的冬季,约上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十分惬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火锅,特别是辣味的火锅,又辣又烫,那场面用"热火朝天"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当时吃起来很痛快,但过后一两天吃东西都不香,而且体弱敏感的人还会上火,嘴角起泡,脸上长疙瘩,要不就是肠胃不舒服。真后悔当初只顾饱个口福,忘却健康保健了。人抗不住诱惑,总是自己害自己。

火锅的特色就是味重,经常吃味大的食物,反覆刺激,久而久之,人的味觉越来越不敏感,吃别的食物就不香了,咽不下去了。现在中国人的食物中,葱姜蒜味精香料等调味品加得很多,完全掩盖了食物的天然风味。葱姜蒜吃多了是要上瘾的。而且中医认为,辛辣食物吃多了对人体是有害的。这些所谓好吃的东西,其实在降低自己对味觉的灵敏度,使自己能够感受得到的美味减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味觉的变异。

远古时侯的人,清心寡欲,在饮食上也偏好清香清淡的食物,吃的时候也讲究细嚼慢咽。那时的人们讲究"食补,食疗",吃东西注重的是营养健康,不是饱口福,满足味欲的需要。所以《黄帝内经》告诫人们,要节制饮食,像节制性欲那样,每顿吃上七分饱就够了,不要放纵自己的欲望。现代医学也证明这些确实能增强人的健康,是科学的养生之道。

随着历史的变迁,我们所谓的"饮食文化"也发生了变异。人们追求味觉的满足,调制出各种美味佳肴,不断创新,不断追求,最后是守着满桌的菜肴,竟说,没一个好吃的!人们也把攀比之风带上了餐桌,你有山珍,我来海味,你家十道菜,我家就来二十个菜,无聊了就想去吃。请问,人生真的值得在吃上花这么多功夫吗?须知对任何欲望的放纵都会使人造业更多、从而真正损害自己的人生啊!

说到吃,我想起了庙里庙外那些吃素的人们。我去庙里吃过一次斋饭,没想到菜谱全是什么"麻辣鸡""红烧肉""烤全羊"之类的名字,吃起来也确实是麻辣鸡的味道。我真搞不明白,出家人就是要放弃人间低级的欲望和执着,得到更美好的东西。家都出了,也不杀生吃肉了,本应过一种清心寡欲的生活,为什么反而弄这些替代品来刺激人的味觉欲望呢?这不是明摆着放不下欲望,舍不得那些美味佳肴,又变着法的骗己骗人。也有人认为,吃素就是修佛了,他把修炼,这人间最难也最严肃的事,想成这么简单了。这在现在社会看上去平常的现象其实正是背离"修行去执着"这一根本要旨的啊。

人生在世,原则和信念是非常重要的,放纵任何欲望都会损害人生真正的幸福,而对精神生活品质以及人生真谛的认真追求其实才是做人必不可少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