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中耳炎难断根 与二手菸有关

发表:2009-10-1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小朋友常会有中耳炎发作,常令父母很困扰,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指出,中耳炎的发生率可能与空气品质有关。医师表示,目前已知与中耳炎相关的空气污染物为二手菸,家长应让孩子远离二手菸。

改善空气品质 降低过敏原

但由于反覆性发生中耳炎也有可能是因为体质问题,例如孩子有过敏性鼻炎等,都可能增加中耳炎的机率,应该找出问题、对症解决。

这项研究共分析美国当地于1997年到2006年间,126,060名儿童中耳炎等三种疾病发生率,与空气品质资料关系。研究人员认为,过去十年来,该国推动相关空气品质改善法案,是儿童反覆性中耳炎(一年发作超过3次)减少的原因之一。由哈佛医学院Neil Bhattacharyya带领的研究团队并认为,持续改善空气品质,对于儿童中耳炎的发生率,应该会有进一步的改善。

不过,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李秉颖表示,儿童反覆发生中耳炎很多跟体质有关,可能是本身的抗体比较差,也有可能是天生的结构问题,例如耳咽管出口被附近淋巴组织(腺样体)塞住。

也因此,要降低中耳炎发生,一是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因为中耳炎是常见并发症),在流感季节打流感疫苗或是打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可降低呼吸道感染机会,也能减少中耳炎发生。

不过,一旦已经出现反覆性中耳炎感染,再施打肺炎链球菌等疫苗的效用则不明显。

此外,有过敏性体质,如过敏性鼻炎的孩童,也要针对本身的过敏疾病治疗控制。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许权振指出,一般儿童容易罹患中耳炎是因为欧氏管(耳咽管)还没发育成熟,细菌等容易跑进去造成感染。而罹患过敏性鼻炎的孩童因为腺样体增生,容易把耳咽管堵住,微生物也容易孳生在腺样体,所以比较容易有反覆性中耳炎的问题。

至于空气品质是否与中耳炎感染有关,并没有明确证据。一般认为,比较明确的是二手菸的影响。李秉颖表示,二手菸会影响呼吸道的防卫机制-纤毛,进而增加感冒、中耳炎的机率。所以说,"家长能做的就是别让孩子抽二手菸"。

一定要知道

抗生素治中耳炎 至少需10天

小朋友急性中耳炎大部分都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并发症,鼻咽部的病菌经由耳咽管进入中耳腔而造成急性中耳炎。治疗以抗生素治疗为主,使用适当的抗生素药物治疗10-14天左右,多半可以痊愈。

小朋友出现中耳积水的症状,9成会在3个月之内消失。但若无法自行吸收,则必须评估装置中耳通气管,以避免中耳炎反覆发作或发烧,医师将积水抽吸干净后,会把管子卡在耳膜上,不需要取出,以后会自行脱落。自行脱落的时间,由数周到一、两年不等。

由于急性中耳炎若出现中耳积水,小朋友未必会告诉家长自己有不舒服等问题。因此家长不妨观察是否出现电视越开越大声,或是叫小孩的时候其反应不佳、总要叫好几次才听到等现象。建议在上呼吸道感染痊愈后,不妨让耳鼻喉科医师检查。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