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贪污总统 艾斯特拉达宣布再战2010

作者:编译陈成良 发表:2009-10-15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一年被"人民力量"驱逐下台,后因涉贪遭定罪的菲律宾前总统艾斯特拉达十四日证实,他将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而且对胜选有信心。不过,观察家认为,此举恐将引发宪法争议,并稀释在野阵营击败执政联盟的力量。

恐掀宪法争议

菲国总统大选将在明年五月举行,提名的最后期限是十一月三十日,执政联盟已提名国防部长铁欧多洛参选。最新民调显示,前总统柯拉蓉.艾奎诺的参议员儿子班尼格诺,在九月初宣布将代表自由党参选后,支持度高达六十%,领先群雄。

艾氏民调已名列第三

在班尼格诺宣布参选前原本声势领先的地产大亨、参议员维亚,目前以三十七%的支持率落居第二。艾斯特拉达以十八%位居第三,参议员艾斯古德罗为十五%,铁欧多洛只有四%。

艾斯特拉达预定下周三在马尼拉贫民区的一所教堂,正式发表参选声明,代表由两个对现任总统艾洛优持批判态度、颇具影响力的政党组成的"联合反对联盟"出马角逐总统宝座。他说:"若非稳操胜券,我是不会参选的"。

被判无期徒刑 后获特赦

艾斯特拉达一九九八年当选总统,就任后因涉及多起贪渎弊案,并和非法赌博组头有金钱上的不法交易,二○○一年遭弹劾并被迫下台。二○○七年,艾斯特拉达侵吞国家财产罪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禁,但六周后获总统艾洛优特赦。

自称遭非法罢黜

不过,艾斯特拉达参选恐将引发一连串宪政与法律问题。艾洛优的法律幕僚表示,艾斯特拉达获总统特赦时,同意自公职退休,且菲国宪法规定总统一任六年,不得连选连任。但艾斯特拉达坚称,自己是在一场由艾洛优、天主教会及商人主导的阴谋中遭到非法罢黜,他有信心能克服参选总统的各种法律挑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