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威视公司纳米比亚行贿案新进展

发表:2009-10-17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长子胡海峰曾亲自执掌的清华同方集团威视公司(Nuctech)在南部非洲的纳米比亚被指涉嫌贿赂的案件有新的进展,纳米比亚财政部向本台透露,威视公司近日已同意与他们就有关的合同重新谈判。(毕子默报道)

威视公司因与纳米比亚政府签署的一份价值5500万美元合同而受到当地反贪机构的调查,目前有三人因行贿罪被起诉。这份合同涉及民营的清华同方集团威视高科技公司向纳米比亚海关提供用于机场以及港口等的透视扫描仪器。

据法院的文件指出,在2007年,中国政府向纳米比亚提供了一笔一亿美元以2厘5分20年偿还的贷款,条件就是必须将部分的贷款5530万美元用于购买中国制造的扫描仪器,并将扫描仪合同提供给中国公司。

去年3月,纳米比亚财政部向中国指定的威视公司支款了1280十万美元作为购买扫描仪器的定金,但财政部通过例常对银行的检察发现,这笔巨款已转入了另一个与合同无关的帐户,因而引起当地反贪机构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这个帐户的三个所有人分别是纳米比亚一家顾问公司的老板拉迈克(Tekla Lameck)和其合夥人,以及威视公司在纳米比亚代理人杨帆 (Yang Fang)。三人在今年七月因行贿罪被逮捕和起诉,他们都否认控罪。纳米比亚一家法院早前宣布,继续冻结三名被告人的资产,并延后对案件作出裁决。

纳米比亚财政部向本台记者书面回覆有关案情时透露,威视公司近日已同意与他们就有关的合同重新谈判,但至于何时举行会谈以及合同价格会否降低,他们也不知到。

财政部表示,他们与威视公司的合同仍然是有效并在执行当中,但他们同时会在法院进行民事和刑事的法律程序,并希望在重新谈判中与威视公司达成协意。

中国的国营企业有著背后数以百亿计外汇储备,近年来在一些非洲国家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采矿采矿贸易等投资项目投资,引起外界日益关注其商业运作模式。

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教授艾顿 (Chris Alden) 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以贿络取得合同的事件并非不寻常,欧洲的公司亦发生过以类似手法取得合同的情况。但中国到非洲国家投资,应奉公守法,遵守当地的法律。

非政府国际组织国际透明一项目负责人瓦来然(Francois Valerian)说,全球自由贸易为非洲国家带来更多的竞争,已成为一个经济强国的中国,不应降低其透明度的标准。

在去年﹐国际透明的贪污指数报告,在22个最贪污腐败国家中,中国排名第21位。

虽然胡锦涛长子胡海峰曾担任威视公司的董事长,不过他在去年已经升任母公司清华同方集团的党委书记。纳米比亚的反贪机构早前表示,胡海峰并非嫌疑人,但希望通过与威视公司管理人员的对话,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商业运作程序和手段。

与此同时,英国《每日电讯报》周日又刊登了英国主要仪器设备制造商史密斯集团向欧盟投诉"威视"在欧洲有"软贷款"行为。

伦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来祥就此接受本台中文网采访时说,提到软贷款的做法中国并不陌生。他说,改革开放初期,日本就利用软贷款让中国购买他们的仪器设备或工厂。

孙来详认为,中国帮助一些非洲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往往是非洲的一些国有公司购买中国的设备或用地价把自己的石油开采权出让给中国。

与西方国家提供的捆绑援助相比,软贷款在非洲国家更受欢迎,因为它不涉及主权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