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平米超小户型在西安问世:坐马桶上洗澡(图)

发表:2009-10-18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柴盒式住宅

●许多网友将这种超小户型戏称为是"火柴盒式住宅"

●洗菜、切菜、炒菜做饭等等环节,都可浓缩在一米多长的操作台上

●1500户住进同一栋楼"热闹",单身者居多,80后是绝对主力

"坐在马桶上洗澡的超小户型在西安问世了。"近期西安创造的这个房地产界"全国之最"成了网民们热议的话题:这么小的房子到底咋用?谁在用?带着好奇,记者昨天造访了南郊这幢装满小户型的高层住宅。

最新鲜 抽油烟机形似抽屉

"天哪,13平方米,这房子得坐在马桶上洗澡。"有网友说。许多网友将这种超小户型戏称为是"火柴盒式住宅"。22岁、去年才从南郊某高校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李莉(化名),如今就租住在这个"火柴盒式的住宅"内---建筑面积约13平方米。李莉说,"使用面积可能也就10平方米吧。"

昨天,记者跟随李莉来到她的家中,一出电梯,眼前纵横交错的通道一下子让记者有些不辨方向,似乎满眼是门。粗略数了一下,仅一个单元内,一层就有住户二三十户。

记者迫不及待地敲开了李莉的家门。门厅靠墙一侧有一米多宽,这个我们居家时最常用来置放鞋柜的地方,是李莉家的开放式厨房。贴着墙面设置了操作台、水槽、吊柜。形似"抽屉"的抽拉式的抽油烟机被巧妙地隐藏在吊柜内。抽出,抽油烟机便亮灯开始吸取油烟;推进去,便自动熄灯停止工作,丝毫不浪费空间。洗菜、切菜、炒菜做饭等等环节,都可浓缩在一米多长的操作台上。

最惹眼 有可能坐着马桶洗澡

与房门直对的便是传说中要"坐在马桶上洗澡的卫生间"了,记者看了一下,这个卫生间最多也就两平方米大。门被设计成向一侧推拉折叠式,这也是为了少占空间。卫生间内除去马桶、电热水器、面盆,剩下的空间就只容一人站立。对于网友评论"坐马桶上洗澡‘狂喜'",李莉笑着说:"没那么夸张,不是非得坐在马桶上洗澡的,我是站着洗澡的。"

而左手边六、七平方米主体空间内,体现着这个房子最主要的功能---睡眠。李莉贴着墙放了一米宽的单人床,床旁边放置了一台简易的电脑桌,床脚头放着简易衣架和小茶几,这几乎占满整个空间。记者参观时,李莉已经退守到门口,因为太挤。"床要再宽一点儿,就放不下了"。李莉说,平时搞房间卫生的话,还要"借地打扫",凳子、纸篓、茶几全都得移到过廊上,不然地都扫不开。

最看中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

李莉的左邻右舍都是些什么人?这点李莉并不太清楚,"反正住在这儿单身年轻人挺多的。"李莉选择这里居住,最看重的是:"这里麻雀虽小但肝胆俱全,总算是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人空间。能随时洗澡,而且还算安全。"

去年毕业后,李莉没有找工作,而是全力备战明年考研。为什么选择这里住?李莉说,以前有同学在城中村租住过一阵子,但丢过东西,自己不敢尝试。今年四月份,李莉作为这间蜗居的首位租住者搬进这里。每月房租360元。"还算能承受。"李莉说。

新闻链接

9月 今年以来全国房价涨幅首降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改委、统计局昨日发布报告,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环比涨幅首次下降。

黄金周期间,京深穗沪等一线城市的房市集体"遇冷",这个反常现象的背后凸显了当前房市存在的三大反差:交易量持续下滑,房价依旧坚挺;开发商无意促销,消费者持币待购;新地王频出,老地王空置。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9年第3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结果显示,65.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

实地探访

26层"吞"进1500户 80后是绝对主力

有人戏称,"13平方米的超小户型是我国房地产实现商品化以来的最高成就。"而这幢高层的"人口吞吐量"真的惊人:约有1500户。

这个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栋26层的楼里90%的住房都不是业主买来自住的,而是用来出租的。租住者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者,单身者居多,80后是绝对主力。

户型虽然小,却并不便宜。80后的左荣(化名)买了一套22平方米的小户型,房款加上大修基金,将近花了15万元。

左荣的想法几乎代表了居住在这里的相当一些人的想法:"总价不高,还能买得起,有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27岁的左荣,两年前从上海调回西安工作。"独立惯了,虽然父母在西门附近有一套两居室的套房,很宽敞。"

专家观点

年轻人买房更务实了 超小户型"该提倡"

当网上许多人还惊愕着"这房该咋住"时,现实社会却是,这种超小户型意外地受单身者、学生族欢迎。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认为,这体现了社会需求,同时也说明年轻人更务实了,"无论房子多小,先住下,再谋打算。"

张永春认为,年轻人都处在奔事业的状态,白天在单位忙碌,往往晚上才回家居住,这样,房屋的功能也就被简化为"睡眠",而超小户型恰好迎合了这一需要。

张永春认为,像这种30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户型应该予以提倡,从国家而言,有利于节约资金和空间,从个人而言,则有利于减少经济上的负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