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上海纽约恐沦海底城

作者:编译管淑平 发表:2009-10-20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全球暖化而融解的冰山、冰河造成全球海平面正在上升,威胁沿海城市、低海拔岛国上数千万居民,有科学家警告,面临"灭顶"威胁的诸多太平洋岛国应该寻求联合国协助"搬家"。至于号称中国之窗、东方明珠的上海,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侵占其赖以发迹的外滩,也造成土地、地下水盐化,但中国当局始终不愿正视这个问题,仍持续开发以榨取最大地利。

上海土地、地下水盐化严重

斐济南太平洋大学气候变迁研究员努恩,十九日在马绍尔召开的"太平洋气候变迁圆桌会议"上指出,"我认为,到二一○○年已经没有多少岛屿适合人居。"最新科学预测显示,海平面上升速度已比联合国○七年报告的预估更快,"本世纪末前,海平面将上升超过一公尺。"德国波茨坦研究中心专家拉姆史多夫估计,本世纪海平面会上升一公尺,未来三百年内上升达五公尺。

这使得马绍尔群岛、吉里巴斯和吐瓦鲁等岛国,已经不可能再居住下去。他说,现在最大挑战是要这些太平洋岛国居民生活方式大改变,"迁居是最难以讨论的事情之一"。

海平面上升威胁并不仅限于低海拔岛屿,上海、纽约、东京、伦敦等沿海大都会,也受到同样威胁。以海拔约三公尺的上海为例,上升的海平面正侵占上海赖以发迹的外滩,也造成土地、地下水盐化,但当局因应步调缓慢。南京大学地质学家郑洪波说:"五十年内上海绝不会淹没在海里","不过,科学上终究是个问题。"

上海计划兴建更大防洪堤

上海外滩堤防高六.九公尺,超过迈阿密、纽约设计标准,但仍挡不如○五年卡崔娜飓风带来的八.五公尺洪水。上海正打算兴建更大防洪堤,不过这类计划需数十年规划和兴建,还要随时调整设计。加拿大专家李曼说,"现在就必须开始行动,今天的投资将队未来数年有很大影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