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从美国楼市危机中学到教训了吗?

发表:2009-10-2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个饱受阳光炙烤的加州城市,你有时候会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犯罪调查现场。

加州的楼市泡沫破裂後,河滨市俨然成了信贷情况最糟糕的地方。

"欢迎来到归零地,"为房主提供避免止赎服务的非营利组织Springboard的副总裁Melinda Opperman说,"这里是金丝雀丧命的地方。"

在早期的煤矿中,工人一般将金丝雀放入井下来探测井内毒气,若金丝雀死亡,则说明井里有毒气。而河滨市的楼市情况无疑是全美"毒性"最大的。河滨的房地产业曾一度在全国增长居首,但如今则受创最严重。

这场财富贬值灾难让人们呼吁应当从中学到教训。消费者需学些理财和管理房产的知识,银行则需加大内部控制力度,改善公司治理情况,而监管者则必须肩负起保护借方,监督贷方的责任。

但事实情况是,如今政府在煽动购房热情,企业界也仍积极贷款以从中获利,这都不利于培养健康的楼市环境,并有可能引发另一场危机。

虽然有人称楼市已经触底,但有些人却提出质疑声音,他们认为人们几乎没能从惨痛的经验中吸取任何教训,"危机结束论"过于乐观。

Euro Pacific Capital公司总裁Peter Schiff警告,随着选择性可调息贷款的增多,房价将继续下跌。他曾于2004年预测楼市将因信贷宽松、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而陷入危机。

他说:"情况还会变得糟糕得多。"

财务盲

"如果人们了解财务知识,我们就不会背负这麽重的债务了,"非营利贷款机构Neighborhood Housing Services的总裁Lori Gay说,"但事与愿违,我们的国人是财务盲。"

前几年因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楼市得到了快速发展。为刺激更多的贷款需求,银行开始向一些实际上没有支付能力的贷款者推出贷款服务。加州房市泡沫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Alejandro Estrella就是个例子。回想起他是如何获得30万美元的选择性可调息贷款(Option ARM)时,这名47岁的邮递员说:"那时我真是太愚蠢了,不堪回首。" 选择性可调息贷款是"毒性"最大的一种贷款,因为人们可以用它购买任何想要的东西,但本金也随即升高。

"我拿到抵押贷款时我的代理人说‘不要担心还款的事,你以後可以慢慢还。'她後来丢掉了自己的房子,我也差点如此。"

"我们当时到底是怎麽想的?" 他说,"我们美国人在钱财方面真是太愚蠢了。"

谁负责?

就算消费者是愚蠢的,但很多人认为银行和华尔街在利用消费者的无知,而政府也没有负起责任。

美国邻里互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uce Marks称这是"贷款欺诈",并说"你不能责怪房主。"

该公司称已向摩根大通(JPM.N: 行情)等大型贷款机构提出数千项贷款修正要求。

美国推出了750亿美元的住房可偿付调整计划,借款者可以将房贷减少至收入的31%。目前已有50多万房主的贷款得到了调整。

但政府的这项政策也引起了争议。

该计划到期後,大多数借款者最终还得面临止赎困境,人们认为修正措施最终会让贷款者雪上加霜。

"只不过是推迟了止赎,"美国家庭基金(American Family Funding)的Fred Arnold说,"虽然这麽说残酷了点。"

阿尔塔社区投资(Alta Community Investment)的首席执行官Todd Kaufman称,政府还在煽动消费者。

"政府给人们发送了一个很糟糕的信号,那就是你被银行欺负了,让我们来照顾你。" 他说,"这是我们社会的制度性问题,政府却在煽风点火。"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