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灾灾情惨重 菲原住民屠狗驱邪

发表:2009-10-21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原住民部落认为,狗能护主和驱邪。台风芭玛日前袭击北部一座山城,土石流夺走近百条生命,一名巫师就带领着村民举行了宰狗献祭的仪式,为生还者压惊及驱逐恶运。

8日,台风芭玛在短短8小时内为吕宋岛带来相当于1个月的雨量,多处发生山崩及土石流,班盖特省(Benguet)的原住民聚落基布丘镇就是其中之一,截至今天,搜救人员已挖出76具尸体,尚有为数不详的村民迄今下落不明。

在一场仪式中,88岁的原住民长老在镇中广场搭起的祭坛上宰杀了一条狗,奉献给被称为"卡奔彦"(Kabunyan)的神,并口念咒语,一祈"卡奔彦"凝聚生还者的魂魄,二求灾难别再重演。

部落长老表示,一具具被挖出的尸体,以及瓦砾堆中一片片血渍,成为纠缠着生还者的梦魇,许多人在半夜惊醒号叫,还有人终日痴呆失神,土石流的恐怖景象还历历在目,新的卢碧台风又将来袭,迫使他必须执行"道-艾斯"(daw-es)的仪式,为村民压惊。

这条狗随后被烹煮,肉与汤分给在场民众食用,包括镇长在内。

在完成狗的献祭之后,镇民又宰猪杀鸡,吃猪代表着"道-艾斯"成功,游荡的魂魄已被寻回,而鸡血则是作为吓阻恶灵再次来犯的盾牌。

菲律宾法律明文规定禁止杀狗及吃狗肉,但在原住民习俗及宗教仪式的需要下则属例外。如今基布丘镇面对自1990年7月16日大地震以来最惨重的灾难,镇长也只能说,希望在牺牲了一条狗的性命之后,镇民的生活能够回复正常。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