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共产集权统治阻碍了中国的腾飞

作者:周人 发表:2009-10-22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专家称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实施资本主义,经济市场化程度目前高于俄罗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可取,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10月20日在克林姆林宫接见俄罗斯企业界代表--"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成员时表示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可取。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对此表示:"这不是我们的发展模式,他们的经济规模和国情与我们不同"。他还强调:俄罗斯国有企业的建立已经失控,一些可以自立的国有企业将改变性质,另一些竞争力差的国有企业仍将存在一段时间,但这种模式不是俄罗斯的发展所需要的。

对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俄罗斯专家评论说:中国实际上是在实施资本主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和东亚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近日表示:与俄罗斯相比,中国改革进行得较慢,但是目前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要远远高于俄罗斯。我认为,中国总的来说就像在实施资本主义。

针对中国改革发展的争论在推翻了苏联共产党统治的俄罗斯一直是热门话题之一,尤其是在近期金融危机爆发后,对于中国因政府强势干预避免了重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等等评论使得 "俄罗斯应该学习中国发展模式"的论调再度抬头。所以此次俄罗斯总统公开宣布"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可取",并非空穴来风。

有评论对该问题表示:虽然中国在吸取了资本主义市场先进经验后取得一些成绩,但中国的共产党集权统治仍是一个阻碍中国经济腾飞的紧箍咒。中共一直在努力将中国经济取得一些发展的功劳划在自己的名下,但实际上中国取得进步的真正原因是共产党统治集团近年来稍微放松了一些集权统治手段,才使得非常聪明、勤劳的中国人有了些许工作、经商的自由,繁荣了社会。如果民主自由的社会能够代替集权统治社会,中国的发展将会取得数倍于此的成绩,恰恰是共产集权统治阻碍了中国的腾飞。就好像如果朝鲜集权统治放松了对人民的禁锢,朝鲜人民一旦有了工作、经商的自由,就会使朝鲜不再有饥荒,但这恰恰证明了集权统治的不合法性,而不是证明了它集权统治的合法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