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声》酷刑 看真实版的心理体验(组图)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09-10-2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热捧的《风声》影片,其内容并未突破近年来已显老套的谍战片,故事情节也因与《99天》和《暗算》等雷同而遭到诟病,但这些是并未影响《风声》的票房一路追高,主要原因是《风声》镜头下的逼真酷刑突破尺度令观者内心受到极大刺激而名声大震。

日伪政府期间,由于皇军怀疑内部有特务,于是将五个嫌疑人带到了封闭的裘庄,经过类似杀人游戏中的5人各自撇清后,他们的肉体遭受了超极限的酷刑蹂躏逼供,影片希望借此烘托在"捍卫国家,打倒敌寇"的信念支撑下,抗日特工们的超常毅力和精神境界。

从影片的艺术成败本身来说,我们暂且不谈影片的纪实性是否符合历史,不去参与史学界热烈质疑的中共在侵华战争中,是否真的曾抛头颅洒热血;也不必从影片的精神价值方面,去探索票房成功背后,所反映出的现代人对残忍,谎言,暴力以及性虐的照单全收,乐此不疲是否是一种道德的后退。

单单就说《风声》的这个票房收入来说足以证明了现代人对酷刑折磨有很强的窥探承受力。当然影片毕竟不是现实,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当随着片尾音乐的到来,一切压抑在心头的五味杂陈也自然会随着影片的结束而嘎然而止,停留在我们内心的最多不过是一阵唏嘘,除此外我们不必背负更多的精神负担。

但是如果现实版的酷刑图片活生生的陈列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这种对酷刑的猎奇和人性承受底线的窥探瘾好就不堪一击了。大部分人的反应也许是想夺路而逃,逃避这个由我们每个人组成的现代文明社会中居然存在让人如此难以置信和无法承受的血腥,以"不知道","可能是假的","哪有这回事?"等诸如此类的质疑来为内心的良知开脱,甚至是最好连知道都不要,因为只有不知道才可以让人的良知暂停抽打我们的内心。但真正的善者和勇士,却会直面现实中国所发生的鲜血淋漓的酷刑,从欺骗中觉醒,用良知在内心世界里上与施暴者划出一条界限,为自己堂堂正正的写下一个"人"字。

就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当这些匪夷所思的超出人类想象底线的酷刑真实地再现在我们身边时,失去电影视觉唯美的处理后,同样是施虐于一个以信念支撑的群体,不同的是,这群人不是战争中你死我活的敌人,而是和平年代中遵纪守法的公民,作为观者的我们的内心是何种感受?

对比:

《风声》酷刑一:性器官窥探


施刑人:武田长(黄晓明)
受刑人:李宁玉(李冰冰)

施刑内容:将李冰冰扮演的李宁玉衣服扒光,用手术刀般的器具逐一查验女性器官尺寸的心理折磨

实际对比真实案例:河北涿州老媼被年轻警察强暴并殴打


施暴人:河北涿州年青警察何雪健
受虐人:河北涿州法轮功修炼者刘季芝

施暴内容:2005年11月24日,刘季芝(51岁)和韩玉芝(42岁)两名法轮功修炼者被当局以联合国酷刑专员一行正在中国考查为由,而抓进东城坊镇派,反复毒打。让刘双腿下蹲,两手平行前伸,然后用电棍和胶皮棒对其猛打,从后面踹,反复折磨后,在其上下身乱摸。25日下午,何雪健将其按倒在床上,猥亵和电击乳房,将手指插入刘的下体乱拽。随后强暴。过程中姓何的警察还不断狠命的抽打刘季芝的脸与狠掐脖子。韩玉芝也被何雪健奸污。

《风声》酷刑二 裸女骑麻绳


施刑人:王田香等(王志文)
受刑人:顾晓梦(周迅)

施刑内容:被人拉着骑在绳子上的顾晓梦从粗麻绳上一路拖过去,麻绳上立刻被染上鲜血。

实际对比真实案例:1.牙刷戳肛门,钉子钉小便头 2.牙签捅生殖器 3.鞋刷刷阴道,拖把杆捅阴道

施暴人1:辽宁同兴城看守所
受虐人1:佟力军

施暴内容1:原中核集团754矿(现改名为北铀公司)的佟力军,在2000年年末被骗进派出所后送入看守所,在被关看守所期间遭受了13种可怕的酷刑,例如"高山流水",在只能蹲不能站立的情况下,用水舀子在脑门上方倒细水,水顺鼻子两翼下流,一吸气就吸入鼻子里;"牵绳",用近十公分的大号针带着1mm的线从肩胛处的肉中穿透系扣,再用咸菜杀伤口,不注意时就拽拽线;或用四五支牙刷捆在一起插入肛门,像拉锯般来回拽;用上述牵绳的针从小便头上扎下去穿透;用钉钉子的木板击打等。后被送到葫芦岛教养院关押一年。

施暴人2:不知姓名的绑架高智晟律师的暴徒
受虐人2:2001年全国十佳律师高智晟,基督徒,为法轮功发声

施暴内容2:高智晟律师因多次向胡温政府上书法轮功冤情,2007年9月21日被中共绑架,在其后自述性文章《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中描述"我被架着跪在地上,他们用牙签捅我的生殖器。我至今无法用语言述清当时无助的痛苦与绝望。"

施暴人3:大连教养院万雅琳
受虐人3:常学霞,王丽君

施暴内容3:大连常学霞,一位非常文静的姑娘,2003年1月被关入大连教养院再次进行强制"转化"。大队长万雅琳命令、指使刑事犯将她一丝不挂地脱光衣服后吊起来,不分头脚地对其拳打脚踢,掐乳头,揪阴毛,用刷鞋的大刷子疯狂地捅刷其阴道......。女学员王丽君也曾3次被恶徒用粗绳在下身处来回搓拉;被用折断拖把杆的带刺的一头捅阴道,造成大出血,小腹和阴部肿得象放了一个球......。

《风声》酷刑三 电击


施刑人:情报处长王田香(王志文)
受刑人:吴大队长(张涵予)

施刑内容:吴大队长身上通着电,旁边有人摇一个手摇发电机,随着他摇的快慢控制电压的高低,吴大队长鲜血淋漓,生不如死。

实际对比真实案例:1. 高蓉蓉被电击毁容后虐杀 2.徐大伟被电击精神失常后过世


左为毁容前的高蓉蓉  右为2004年5月7日被电烧灼伤。照片是10天后拍摄的
施暴人1:龙山教养院二大队副大队长唐玉宝、队长姜兆华;马三家教养院
受虐人2: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财务处法轮功人士高蓉蓉

施暴内容:高蓉蓉,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财务处职工,因不放弃修炼法轮功,被非法关押在沈阳龙山教养院。2004年5月7日,高蓉蓉遭到龙山教养院二大队副大队长唐玉宝、队长姜兆华从下午3点至晚上9点多钟的连续6小时的电击,造成她的面部严重毁容。当时高蓉蓉的面部严重毁容,满脸水泡,烧焦的皮肤与头发脓血粘在一起,面部肿胀后眼睛只剩一条缝,嘴肿得很高变形,连朝夕相处的普犯都认不出她来了。图中显示的是水泡干后和烧焦糊的状态,有的地方焦糊结痂很厚,可以看出电伤的严重程度。因为许多处是被反复电击,所以水泡、焦糊处多是重叠的。2005年3月8-9日期间,高蓉蓉再遭绑架后下落不明。2005年6月16日,高蓉蓉在医大一院急诊室去世,年仅37岁。


左为被迫害的几个月前   右为离世前
施暴人2:沈阳大北监狱、凌源第一监狱、抚顺第二监狱、沈阳东陵监狱
受虐人2:沈阳法轮功人士徐大为

施暴内容:徐大为的前胸和腰腹部留下很多褐色的电棍电击后的印痕,手脚浮肿,右腿膝盖和脚踝处有结痂的伤疤,臀部皮肤坏死,呈黑紫色。徐大为惨遭四个监狱八年迫害,从沈阳东陵监狱回家不到两周,于二零零九年二月十六日,含冤离世。

《风声》酷刑四 针刺穴位


施刑人:老六(吴刚)
受刑人:吴大队长(张涵予)

施刑内容:片中的六爷用针灸的细针,粘上特殊的药剂,往张涵予的脚踝、腰部、太阳穴、颈喉等各个部位扎进去。从一开始的强忍,到之后的昏厥,再到之后的疯笑,张涵予的状态是生不如死。

实际对比真实案例:电针迫害法轮功修炼人士


施暴人:昌平的北京东城看守所 徐梅和另外2名警察
受虐人:匿名的法轮功人士

施暴内容:来自本人自述:"他们(警察)拿出一种带电的针,往我身上施暴,身体每被扎一下,都会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即使这样大法弟子的正念也没有被它们动摇。因没有达到目的,它们把我双手背铐(当时我正在例假期间),拳打脚踢,一人踩着我的身体,一人专在脖后、脚踝、膝盖后侧等神经敏感部位扎这种电针,极其痛苦,每扎一下都会非常痛苦,就这样只那一天我就被它们在身上留下了一百多个被电的伤痕(见附图)。"

结束语

《风声》中对特工们所实施的肉体摧残的酷刑,引起许多民众心理极大的震撼,也纷纷庆幸那个残酷的战争年代早已过去;但殊不知在今日毫无战事的平凡日子中,电影的情节竟活生生的在你我生活周遭上演,甚至是超出电影里所演出的残酷极限,究竟何时这样的残酷对待才会终止呢?就只得等到大家是否能够真正正视这件事的那一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