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归国3个月跳楼 遗书称学术圈冷酷(图)

发表:2009-10-2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大学位于玉泉校区的综合楼,9月17日凌晨,涂序新在11楼顶层跃下轻生

涂序新生前居住的公寓,大门已蒙尘多时

涂序新回国,可看做浙江大学"1311计划"的一部分。

"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32岁的海归留下遗书后,9月17日凌晨2点,他从所居住的浙大综合楼顶楼11层跳下。离开了他正在待业的妻子和3岁的孩子。涂博士离世后月余,各种猜测仍然在网上发酵。

未定职称 妻子待业

南方都市报报道,1977年,涂序新出生在一个知识份子家庭。他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高中毕业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全奖学金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6年后拿到博士学位,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年。

涂博士在个人网页上留下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喜欢做研究,我也喜欢游泳,慢跑,打网球,看电影,还喜欢和研究组的人一起踢足球。"

今年6月,涂博士从芝加哥市返回中国。浙大的电子邮件中,确认给涂博士提供教职,但并未明确具体的职称。

妻子何晶(化名)也是留美博士。和涂博士清华大学年级第一的成绩相比,何晶在国内的学习记录毫不逊色。她本科在北方某名校读经济相关专业,毕业后追随丈夫到了美国。她也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并取得了博士学位。这是她第二次跟随丈夫转换自己的生活环境。

涂博士选择归国并且定居杭州,因他是一个孝子,姐姐一家在杭州生活,父母在金华,回到杭州于是成为首选。6月12日,涂博士与浙大签署了聘用合同。何晶也向浙大投了一份简历。他们的女儿,本来在金华老家由何晶父母抚养,可以预见的是,一家三口或许能在杭州团聚。

待遇不足 安家困难

虽然涂博士在和芝加哥朋友的交流中,对困难早有预见。然而,困难似乎比他想像中大得多。浙江大学分管人事的朱晓芸副处长称,涂博士的待遇按讲师发放。并且给他提供4万元的房贴,除此之外,涂博士还享受学校给所有教职工提供的待遇,包括在进入浙大的10年内,拿到每个月1,500元的房贴。

然而,这也许只是一个理想状态,涂博士的女儿不久就要上幼儿园了,现在国内大城市的幼儿园收费不菲,比小学还贵。涂博士的妻子何晶也不顺利,她没能在杭州留下,只好一边住在老家带孩子,一边找工作。实际情况是,涂博士有一个家庭需要支撑。

夫妻二人虽然都是留学生,在美国有全额奖学金,但有小孩子要养,仍然不能在异国他乡存下一笔数目可观的钱,足以让他们在刚归国时作为缓冲。

杭州房价毫不逊色于上海。浙江大学紫金新校区虽然位于并不那么被看好的西区板块,每平方米价格仍然要直逼2万元。

在建工学院和涂博士同样职称的一位老师,他的待遇也是按照讲师发放,在扣除房租、所得税之后,每个月到手的有2,000多元钱。这位老师和涂博士年龄相彷,国内某知名高校博士生毕业。以这位老师的收入计算,他若要贷款买下紫金校区附近一套90平米左右的住宅,以三成首付计算,独立支付要不吃不喝将近20年。

抑郁成自杀原因?

在亲友、同行眼中,涂博士自信开朗,但自杀前一个月,他要服用药物帮助睡眠。无从得知,涂博士的焦虑从何而来。他大部份时间独自居住。在他的妻子和至亲眼里,涂博士一直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这和他的朋友同学的印象相符。在芝加哥朋友眼中,涂博士对人热情宽厚开朗,对学术潜心追求。朋友回忆,涂博士还是湖边烧烤的积极组织者,给友人带去家乡的茶叶。

高中同学在回忆时,也无法把他和焦虑联系起来,他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在没有丁俊晖的年代里,只有小混混才打台球,而涂博士的台球技术是那一帮同学里最好的。

9月17日凌晨2时,涂博士从11层楼顶跳下来。他写好了6页遗书,在遗书中,他向妻女、父母、姐姐表达了歉意。就在前一天晚上,何晶还和丈夫通了个电话,约定第二天一早去看他。

他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

涂博士是一个喜欢在学术圈发展的人,涂博士的学术潜力已经部份得到了证明。用Google scholar(谷歌学术搜索)可以搜到他发表的6篇学术论文,其中3篇是SCI核心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文章是2008年发表在《国际工程数值期刊》的一篇文章《微粒的标准计算静力学平衡》。

有网友质疑:"从涂博士遗书中,看不出抑郁是自杀的主因。反而看到他抱怨的的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

职称与坠楼

网络盛传浙大曾给涂博士口头承诺,但却未能履行,学校认为指责不合常理。从9月11日填报申报副教授信息到9月17日跳楼,涂博士到底经历了什么?

9月底,建工学院的网站上挂出了涂博士的讣告,解释了涂博士的死因--"因病""坠楼"。浙大说,这是最后的调查结论。但学校没有具体解释"因病"和"坠楼"为何会联系在一起,他们说,这涉及涂博士的个人隐私。

涂博士死后,各种猜测仍然在网络上发酵。有归因于学校,有归因于家庭,有归因于博士的心理素质。人们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揣摩、猜测。网络盛传浙大曾经给涂博士口头承诺,但却未能履行。

众人追悼 痛失才子

9月29日,涂的追悼会在杭州殡仪馆举行。他是金华人,他的朋友、亲戚、同学从金华赶来,把大厅挤得满满的。他所在的建工学院部份领导、师生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上,当着所有亲朋好友和同事的面,何晶泣不成声。追悼会的第二天,是女儿三岁生日。何晶希望,亲友在女儿懂事之前,帮她为孩子编一个美丽的谎言。耐人寻味的是,在她断断续续不多的言语中,她特别强调了涂序新发表的3篇SCI核心期刊文章,他的成绩是任何人都不能抹去的。

涂博士从小到大都是家庭的骄傲,家族弟妹学习的榜样。失去这个儿子、弟弟,他的父母、姐姐痛不欲生。他们不敢相信他已经离开。他的姐姐现在还无法正常上班。妻子也沉浸在悲痛中,和女儿度过了一个最难过的中秋节。

同在建工学院的一位年轻同事为他感到异常惋惜。这位年轻老师也同样是拿着低薄的薪水,年近而立,从小到大揹负了太多希望,却仍然无法回报父母。

追悼会第二天,正好是涂博士女儿的三岁生日,孩子还远未到懂事的年龄。鲜花丛中的父亲形容瘦削,无法吸引她的注意。她似乎认为,父亲只是睡着了,还会再醒。

但她的父亲涂博士永远不会醒了,父女有一张合影,孩子坐在父亲肩膀上,脸上写满笑,涂博士两手紧紧抓着孩子的脚,笑盈盈地望着镜头。这样的合影今后不会再有。涂博士只能在照片上看着女儿慢慢长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