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讨论将增加农民人大代表

作者:石山 发表:2009-10-22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常委会近期将举行会议,审议新"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海外媒体报道说,会议焦点集中在增加中国农民人大代表比例,以消除农民和城市居民选举人大代表权力不平等的问题。不过,有专家指出,选举法的修正其实只是表面文章。

中国人大常委会议将于下星期二举行。香港《明报》报道说,在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的过程中,焦点集中在有关农民四分之一选举权的问题。所谓四分之一选举权,是指目前选举法中有关人大代表"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即目前中国城市中每 24万人选出一名人大代表,而农村则是96万人选出一个人大代表。

报道说,这种不公平的选举权,是中国农民作为二等公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福利等社会各个层面遭受歧视的反映。

湖北潜江市原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中国的选举法是一个恶法,相关的规定明显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中国的农民在选举人大代表的时候呢,他的选举的权力和城镇居民的权力很不平等,主要表现形式就是4:1这样一种关系。实际上中国的选举法明确规定农民的选举权和居民的选举权在法律面前就不平等。它的这样一个法律规定就说与宪法的规定是相违背的,是违宪的。因为宪法规定得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香港明报的报道说,五十年代,中国选举法规定的农民代表人口和城市代表人口差距更高达八倍,八十年代之后这个差距才陆续修正。不过报道也指出,虽然农民代表的比例增加,但实际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真正的农民只有一百人左右,其他农民代表实际上都是乡镇官员。

姚立法表示,即使是这些所谓真正的农民代表,其实也并不代表中国的农民。

" 农村里头有没有农村身份的人是人大代表的呢?有,中共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或者是非法产生的村民委员会主任。选举权掌握在农民手里的,由农民产生出来的,他们熟悉的、相信的、信任的人可以说没有,完全没有。农民对选举权的话越来越看淡,越来越远离选举,越来越不相信自己的权力。他是被动的,他是被人操纵的、掌控的。他是给人做嫁衣裳的。"

姚立法对中国人大常委会议即将讨论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并不看好。他认为,中国选举的问题不在于比例,而在于整个选举受到操纵和控制。
" 目前来讲,在中国普遍存在就是说人大代表的正式候选人的确定不是由选民确定的。法律规定是由选民确定的,实际上是由中共的基层组织,由他们掌控的。农民在实际上没有决定候选人的权力。农民在法律上有,但实际上没有。它确定候选人,它把候选人给你去选。中国的不仅仅是农民的选举权的含金量有问题。不管是农民的选举权也好还是城镇居民的选举权也好,它是个虚假的东西。"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认同这个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农民人大代表不代表农民,城市的人大代表也并不代表城市居民,所以修改代表人口比例意义不大。

" 我觉得关键并不在这个比例的问题,当然比例很重要了,象在美国这种,它是按照多少个人口,然后根据这个比例产生多少名国会议员。这个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在另一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中国的选举是假选举,就是说你即使是按照给农村跟城市相同的机会的话,它代表的并不是选民的利益。他们根本就不是代表老百姓,他们是代表共产党的。"

明报的报道则认为,只有真正落实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扩大选举竞争,打破身份职业限制,做实地域代表制,才能彻底消除人民代表比例不公平带来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