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三季GDP增长8.9%但有泡沫隐忧

发表:2009-10-22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表示"相信中国能够实现"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

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达到217817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增长率为6.1%,第二季度增长7.9%,第三季度增长8.9%。以产业分类看,第一产业增长4.0%;第二产业增长7.5%;第三产业增长8.8%。

中国多名高级官员此前都曾经表示中国会继续实行宽松的信贷政策,但中国第六大银行《中国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在今天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中国亟需收紧银根,避免新的房地产和股市泡沫。因为中国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化,已经使部分金融业者忧虑。秦晓说:"中国需要紧急从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至一个中性的立场。"

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报道:中国的经济复甦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政府的经济刺激计画,据部分外国经济学家的估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当中的15至17%,是中国政府牵头的银行借贷所带动,中国政府利用其对国内银行的支配权力,鼓励银行大幅增加贷款,今年头9个月的借贷已比去年同期增加149%,达到1260亿美元,当中大多数的借贷用作基建投资,而今年的货币供应,同比增加29.3%。
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总裁、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效果消退后,外需很难承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任。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面临再度减速的可能。在美国权威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罗奇表示,中国的刺激措施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了今年的百分之八增长目标。但在更深层次,困扰中国经济的失衡问题不但没有因为刺激计划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重。

中国国务院本月21日已暗示将重新考虑收紧货币政策。对此,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黎伟成对本台表示,就算中国收紧货币政策,例如加息或收紧银行信贷等措施,最快也会等到明年年初,因为中国政府需要向市场发出一个平稳而有秩序的讯息,防止市场出现急速收缩的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