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dows命名玄机 Vista加1等于7?

发表:2009-10-23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没有人大排长龙等着买微软公司(Microsoft)最新一代电脑作业系统Windows 7,但是这个新一代软体的登场,使得今年购买电脑第 一次有了新乐趣。

Windows 7可望比之前的Vista作业系统运作的更好。同时,微软这次的市场策略比之前精明许多,电脑制造商也追随苹果公司(Apple),加强了硬体的设计。微软的电脑突然间看起来没那么功利主义了。

Windows 7即将在22日(台湾时间23日)上市,使用者运作时点击次数更少,扰人的通知视窗也变少了,流程更顺畅。架设家庭网路来分享照片及音乐不再需要高深的操作能力,插入新装置也不会启动疯狂的驱动程式线上搜寻。

但是你或许会想问:怎么一下就跑到Windows 7了呢? 难道我错过了5和6?

不,你没有,但是微软公司替Windows下一代软体命名的方式可不是普通的复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但出了新软体,微软就想尽快让我们忘了前一个。

许久以前,我们有过Windows1、2、3,到目前为止都很好。然后微软开始像车款命名一样,用发表年度来命名软体,所以就有了Windows 95,然后98。专业使用者在这一年用的是4.0版本,但是接替的是Windows2000 ,专业版本也开始使用年份命名。

进入2000年让年份命名制出现一点障碍。微软不想用01替新软体命名,命名成2001也不怎么样:会让人联想到“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电影中的杀人电脑。所以微软推出了XP,显然来自“经验”(experience)的缩写。

接下来好像找不到理想的双字母组合可以达到微软的命名目标,所以就成了Vista。从“窗子”(window)里看出去的就是“远景”(vista),很合理不是吗?有些人这么认为。

但是Vista出了大纰漏,促使微软必须作出清楚切割,于是第三度切割产生了Windows 7。

微软方面表示“7”代表Windows的第7个版本。从头从Windows 1一路算到4.0,跳过Windows 98,然后把XP和2000一起当成第5版,Vista是第6版。

微软总裁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却有不同的解释版本。他说Windows 95是第4版,但是Windows7是从NT 4.0变化来的,不是从Windows 95。他的说法让人更困惑了。

更仔细地说,Windows 7实际上是Windows 6.1。因为它其实是Vista的小小进阶版,所有设计给Vista的程式,在Windows 7也可以正常运作。

微软副总裁纳西(Mike Nash)在公司部落格上表示:“决定用Windows 7是因为它很简单。”

零售业谘询公司Kurt Salmon Associates的销售策略师朗恩(John Long)表示,要找到像Vista一样,在所有语言中都行得通的字很难,尤其Windows又是行销全球的产品。

他说:“回到数字排序是很合理的。如果你要重回数字列车,7是一个好数字。除了《七原罪》之外,这个数字有很多正面涵义。”

尤其是在日本,7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七福神的形象与雕刻是惯见的快乐与幸运象征。

重回数字排序代表明年的版本将会是Windows 8,这在亚洲可能会大卖。中国文化中充满数字意涵,8是其中最幸运的一个,从许多中国情侣都赶在2008年8月8日结婚就可想而知。

至于这个幸运数字会不会让中国客户购买正版产品,而不是使用盗版软体,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来源:中央社纽约21日美联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