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真的成为经济大国了吗(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0-23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经济危机让发达国家元气大伤,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美国的经济火车头地位,美元的霸主货币地位也因此动摇。与此相反的,北京政府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腰缠万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资深官员透露说,北京即将成为第二大成员国。

但问题是,中国真的成为经济大国了吗?要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光有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信用,是对现代经济的深入理解和循规导矩,是对私有财产的尊重和保护,在这一点上,中国政府表现不及格,为了国营企业的利益,为了中共的统治,可以歪曲法律,也可以撕毁合同。

最近几个月以来,成百上千的民营煤矿被强行国有化,北京发出了几条行政命令,就让民间几十亿的投资化为乌有。

是,小煤矿安全不合格,煤老板为富不仁,但这只能说明中国劳工保护和安全设施不健全,政府监管不力,不能成为强占私人资产的理由,这不跟强盗一样了吗?

这种强取豪夺何止限于煤矿企业,为了改变中国产能过剩的僵局,政府强迫许多私人企业把资产卖给国营企业,而且价格是政府订的。

外国投资者和外国银行也有同样的遭遇,相当一部分国营企业在能源价格高涨的时候签下了衍生和约,其实就是一种对冲保险,现在能源价格下跌,北京政府竟然告诉这些企业不必要兑现衍生和约,理由是,北京政府从来没有允许这些企业购买金融衍生产品,外国银行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今年7月,中国人民最高法院裁决,那些购买中国银行坏帐的外国投资者,在没有中国银行和外汇管理局的批准,不得获取当初答应的抵押资产。

在2000年的时候,是中国政府邀请外国投资者帮助剥离高达2千亿美元的坏帐,而且许多这些坏帐被成功剥离,现在最高法院的裁决,就是过河拆桥,就是狡兔死、走狗烹,这跟强取豪夺有什么两样?

在这些事情上,北京完全可以高姿态,向全世界展示尊重产权,尊重法律,信守诺言的形像,但一次次为了照顾关系企业而撕毁合同,这么做只会吸引颇有人际关系,在中国能左右逢源的投机者,却不能吸引更广大的正常投资者,北京政府一天不尊重私有产权,不遵守诺言,无论拥有多少外汇,都不会成为经济大国,只要一天不尊重人权,也不会成为受人尊敬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