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謊言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0-2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東方】不久前﹐美國廣播公司ABC在它的《早安美國》電視節目裡﹐介紹了羅伯特.費爾德曼和他的新書﹐書名叫生活中﹐撒謊者比比皆是。費爾德曼教授經過研究發現﹐對初次相逢的人﹐在10 分鐘的談話裡﹐平均要撒謊3次。

【東方】王天柳﹐謊言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真有這麼普遍嗎﹖

【王天柳】羅伯特.費爾德曼教授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專家﹐他的這個概率是經過反复驗證的。在現代生活中﹐夫妻之間﹐鄰里同事之間﹐從商人到政客﹐從媒體到國家机构﹐謊言到處可見。馬多夫金融詐騙5百億美元﹐多少人一夜之間一貧如洗﹐互聯网上的謊言那就更多了。

【東方】小時候﹐大人老師總是教育我們要誠實﹐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家喻戶曉﹐狼來的的故事也是家喻戶曉﹐為什么這麼多人現在要撒謊哪﹖

【楊曉真】費爾德曼教授在書中解釋說﹐撒謊的動机一般有三類。第一類是為了討別人歡心﹔第二類是想炫耀自己﹑裝派頭﹔第三類是為了自我保護。

【東方】狼來了故事裡的孩子為謊言付出了代價﹐但生活中有不少善意的謊言﹐不會造成什麼傷害﹐比如你今天穿這套衣服看起來一點都不胖﹔你鋼琴彈的真好﹐今天生病了不能來等等﹐不是麼﹖

【楊曉真】謊言都要付出代價的﹐不管是善意的還是惡意的﹐一旦謊言被揭穿﹐撒謊者從今往後就沒了信譽。你夸別人﹐哎呀你鋼琴彈的真好﹐如果對方認識不到自己的不足﹐不能在彈奏技巧上更上一層樓。周幽王為博得美人一笑﹐不惜點燃烽火台謊報軍情﹐諸侯上當﹐後來真的外敵入侵﹐烽煙再起﹐諸侯已不再相信﹐結果西周滅亡。

【東方】我想﹐很多人都是小小的撒謊﹐沒什麼後果和代價﹐結果謊越撒越大﹐代價也大﹐還是中國古人說的好﹐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撒謊多了﹐會養成習慣。

【楊曉真】從自己做起不撒謊﹐是一個好的起點。如果能委婉的要求別人也不說謊﹐就更進一步了。馬多夫現在坐牢了﹐他感嘆說﹐剛開始他金字塔式的騙局屢屢得手﹐他自己也沒想到會走的這么遠而沒被揭穿﹐如果騙局被及早發現﹐就不會有這云5c多人受害了。

【東方】金融投資上的騙局﹐外行人是很難識別﹐日常生活中的謊言如何識別﹖

【楊曉真】這方面的研究成果是很廣泛的﹐保羅.艾克曼是美國的心理學家﹐主要研究情緒和面部表情﹐美國電視連續劇 Lie to Me﹐就是根據他的研究成果編寫的﹐費爾德曼教授的新書﹐生活中﹐撒謊者比比皆是﹐也是他20多年的研究成果﹐探討了關于謊言的方方面面。

【東方】你看測謊儀的租作用如何﹖對了﹐測謊儀這可是一大發明成果呀。它被廣泛應用在在犯罪調查中。不說謊的人覺得它很神秘,說謊的人覺得它很可怕。

【楊曉真】准确地講﹐測謊儀士測量人撒謊是心理所受刺激引起的生理參量的變化。說實話﹐恐怕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體驗﹐撒謊是件麻煩事﹐說實話則輕松得多。說謊時,要絞盡腦汁,腦電圖和講真話時是不一樣的,腦力要消耗的多。

【東方】可惜測謊儀用起來太不方便﹐日常生活中怎樣避免謊言﹖

【楊曉真】如果總是因為疑心被騙而尋找謊言﹐雖然被誤導的机率少了,但活得太累了。如果自己盡量不說謊,并且采用信任的態度來對待別人,雖然有時可能會被欺騙,但生活相對會比較愉快。

【東方】這道是一個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謝謝楊曉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