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创聪明晶片 可穿着记录健康

发表:2009-10-24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上的戒指,能建议您当天穿什么衣服、擦什么保养品,还顺便记录血压、血糖等健康状况?台湾IC设计技术独步全球,已于近日研发出“生物感测系统服务平台”,透过一块侦测人体生理分子的小晶片,就能整合所有资讯。何时能上市?国研院晶片中心副主任邱进峰说,接下来就等厂商来接洽。

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晶片系统设计中心将各合作学校的创意具体化,花了三、四年时间研发出这套全球首创的“生物感测系统服务平台”,并完成相关晶片制作。

这块小小晶片拥有各种不同的感测器,可侦测人体产生的生理分子。透过晶片电路处理与运算,个人生理资料将藉着晶片上的天线,传递到家里的无线收发器,再一并传送到医院的资料处理中心,最后,再把生活上的建议回传到显示器。

目前完成验证的检测,包含婴儿呼吸检测、pH值、侦测黄金葡萄球菌的抗体抗原检测、肌酸酐检测与白蛋白检测等五项;胆红素侦测与溶菌酶侦测等两项则在验证中。

晶片研究中心副主任邱进峰强调,未来仍能因应不同需求,持续扩充平台与晶片的各项功能。例如未来已预计开发气体侦测、DNA研究与尿素侦测等。

这块小小晶片除了可装在随身配件内,如戒指、首饰等,也能应用于生医分析、通讯照相、汽车安全气囊等,甚至连wii摇杆也行!

主任魏庆隆认为,这晶片可应用在居家照护产业,对高龄化社会的台湾而言,会是一大商机市场;此外,整合生医无线传输、资讯储存分析等应用与医疗器材产业,更是一大趋势。

不过邱进峰也表示,因为晶片中心作的是技术前端工作,走的是学术界可行性开发与研究,所以未来这晶片是否能顺利上市,“要看接下来厂商的接洽”。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