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战役六十载马英九吁让杀戮走入历史(图)

发表:2009-10-26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发表古宁头战役60周年感言

60年前的今天,中国解放军渡海登陆金门古宁头,与国民党守军激战,结果数以千计的解放军战死或被俘,国民党军队扭转了节节败退的形势,史称"金门战役"或"古宁头战役",两岸分治就此开始。

台湾马英九总统星期天在金门古宁头擎天坑道的擎天厅发表古宁头战役60周年感言。他强调:"两岸关系将从杀戮走向和平。"

马英九说: "古宁头战役改变了两岸命运,台湾在一甲子的时间创造了经济与政治双重奇迹,但大陆一路走来血泪斑斑,比台湾更曲折艰辛。"

*解放军夜袭金门*

台湾国防部金门防卫司令部作战科科长、炮兵上校胡泽群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回顾这场关键性的战役说:"1949年10月25号凌晨两点钟左右,解放军趁夜色昏暗,出动1万5千多人渡海登陆突袭金门,国民党军队在金门岛西北角的古宁头与解放军展开一场激战。"

国民党军队此前在淮海战役(徐蚌会战)之后节节败退,解放军的主帅--第十兵团司令、有常胜将军称号的叶飞认为可以轻易地拿下金门。

胡泽群说:"当时共军以为一天之内就能够拿下金门,他们还约好了要在金门城内吃午饭,所以他们的部队只带了一天的干粮,但是当时驻守的国军(国民党军队) 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而且情报上也知道共军准备利用25日凌晨两点的高潮登陆,根据当时的东北季风与海象,他们认为这是最适合登陆的时间。"

*国共浴血三天*

国民党当时在金门的驻军大约两万人,双方激战三天,到国民党军队在古宁头断崖发动拂晓大扫荡为止,解放军被俘、伤亡各7千多人,国民党军队阵亡官兵约1千两百多人,受伤3千多人。

台湾陆军军官学校政治系的谢信尧教授曾撰写有关古宁头战役的论述。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时候分析,解放军败战的原因除了轻敌的心态之外,两栖登陆作战的概念不足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他说:"第一个因为中共的渡海工具不够,第二个当时先总统蒋公适时地把退守到台湾的武力整个集中在金门那个地方,所以当时中华民国的武力还足以阻挡中共的侵略。"

*毛泽东的遗憾 蒋介石的眼泪*

台湾相关战史记载,毛泽东想一举攻下台湾,但金门战役却没能让他如愿。

谢信尧教授表示:"当时中共趁势要利用古宁头战役一举攻打台湾,但是古宁头战役共军失败,等于终止了他的企图。当时毛泽东想要血洗台湾,可是因为这个战役,终止了他的企图。"

1949年10月27号,金门战役获胜的消息传到了台北,据说当时蒋介石得知消息之后流了泪,他说:"这一仗我们胜了,台湾安全了。"

*奠定两岸分治 影响亚洲战略*

胡泽群上校说:"古宁头战役的重要性在于巩固了台海60年的和平,共军从此不敢再越雷池一步。"

金门战役开启了两岸60年隔海分治的历史格局,改写了现代中国历史关键的一页,也改变了海峡两岸的命运。

谢信尧教授进一步指出,金门战役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他说:"(古宁头战役)还影响到整个东南亚、东北亚战略平衡。如果金门被拿走,中共进入台湾的话,从台湾日本琉球到菲律宾是一个岛链。如果中间被突破,对美国的防卫也是一个破洞,他可以直接到关岛夏威夷。所以,对整个亚洲来说,古宁头是非常重要的战役,等于是防堵中共,不让他继续向外扩展。"

*马英九:不畏战、不求战*

有台湾的战争学者指出,"无金门之战,便无今日之台湾",往后的两岸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与政经制度下各自承受着历史的考验。

马英九星期天出席纪念活动时除了向当年殉难的国民党军人致敬,也以慷慨激昂的语气发表讲话。他说:"面对两岸和解的曙光,我们会以最大的诚意,经由交流协商,化解仇恨与对立;让杀戮走入历史,使和平成为永恒;备战是为了止战,我们不畏战,但是也不求战。"

*硝烟散尽 金门成观光景点*

古宁头硝烟散尽六十载,曾经戒备森严的古宁头也在台湾国防部以及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和县政府的努力下现在成为一个观光景点,那里的纪念馆中也依旧陈列着当时国民党军队击退中共解放军时使用的坦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