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女性比男性更会“观色” 源先天差异

发表:2009-10-26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心思细腻、情感敏锐,比粗线条的男性更会察言观色。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期通过测试印证了这一观点。研究成果有望为治疗各种心理疾病提供新思路。

表情测试

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神经心理学与认知研究中心的一个研究团队对23名男性和23名女性展开测试。受试对象年龄在18岁至43岁之间,均无精神或心理疾病患病史。

为保证测试准确性,研究人员没有使用照片,而是特地请来专业演员做出恐惧或反感的表情,供测试对象判别。除用眼睛观察外,测试对象还需通过再收听人在这两种情绪下发出的声音或边看边听分辨恐惧与反感。

研究结果显示,与男性相比,女性从看到听都更胜一筹。她们能迅速作出判断,而且准确率更高。

研究人员解释说,之所以只选用恐惧和反感两种情绪,是因为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这两种情绪对物种生存更重要。

这一研究刊登于英国《神经心理学》季刊网络版。

有利治病

由于不少心理疾病在男性中发病率更高,因此这项研究能为治疗这类心理疾病拓宽思路。

"研究目的不在于证明性别优劣,恰好与之相反,"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援引研究负责人奥利维耶·科利尼翁的话说,"研究结果有助进一步了解那些有性别倾向的心理疾病,因为那些疾病对男女会产生不同影响。"

科利尼翁说,孤独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先前有研究显示,孤独症多发于男性,而孤独症患者的典型症状之一就是无法辨识情绪。

"研究显示,男性在辨识情绪和表达情感上都不如女性,因此这一结果从某种程度上与先前研究不谋而合,"他说。

多种因素

科利尼翁解释研究结果时说,毋庸置疑,男性与女性的先天差异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文化以及社会因素同样对形成男女在处理情绪和感情表达的差异上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些进化心理学家也表示,女性的社会角色常设定为照顾他人,因此她们需要更敏锐的洞察力。

他们举例说,如果母亲要照料好尚未开口说话的婴幼儿,就必须通过蛛丝马迹快速、准确地掌握婴幼儿的情绪起伏。

另外,相比男性,女性更需要察言观色,以便察觉周围的危险信号,从而在优胜劣汰的世界中保有一席之地。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