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被动为主动 两岸新闻交流台湾先出招

发表:2009-10-27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杨毅率领的海协会新闻交流团8月初访台时,对两岸新闻机构互设办事处一事,一再强调「台湾应加把劲」,在海基会新闻交流团访陆前夕,陆委会终於出招了。

杨毅和大陆媒体高层主管访台期间,透过与台湾主流媒体座谈丶参访等方式,力推两岸新闻媒体早日实现相互常驻,但他也不忘建议,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应秉持「先易後难丶循序渐进」的步调,一步一步向前走。

虽然互设办事处是两岸媒体的主观期待,但陆委会分管两岸新闻及文化交流业务的副主委赵建民却认为,营造并扩大两岸媒体自由丶公平的采访环境,才是现阶段双方新闻交流的重点,此时谈互设办事处对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并没有太多助益。

或许预料到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明天带领的台湾新闻高层主管交流团,与中国国务院广电总局等相关主管机关座谈时,势必触及两岸媒体相互常驻的话题,上周临时被告知随行前往的赵建民,今天反而先行一步宣布对大陆媒体的3项正面利多讯息。

这3项利多消息是:即日起,取消大陆驻台记者赴外地采访的报备制丶开放每家媒体每次驻台人数上限由3人增为5人,以及可透过驻台邀请单位代大陆记者租屋,不用再住宿饭店丶宾馆,藉此节省大陆媒体在住宿上的高昂开销。

虽然不愿明讲,但陆委会宣布上述放宽措施的同时,除了让大陆驻台记者「随心所欲」的到台湾各地采访外,主要也是藉此扩大台湾民间对大陆的影响力,就像赵建民所说,「让大陆充份了解台湾是一社会力强的地方」。

为了让大陆记者体会台湾丶尤其是民间社会的多元化及自由化,陆委会才在海基会新闻交流团出访前夕这一「适当时间」,径行宣布新政策方向,而且是「即日起(实施)」。

在杨毅访台「促销」两岸媒体相互常驻议题时,不论是陆委会或海基会,当时的回应都是「要一并考量台湾新闻落地权丶台湾记者在国际场合采访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等,既然杨毅承认相互常驻要「先易後难丶循序渐进」,那陆委会乾脆就「主动促销」,以台湾驻大陆记者也能够享有政策放宽的同等待遇做为引子。

台湾15家媒体高层主管明天起将与大陆新华社丶人民日报和国务院相关主管机关座谈,陆委会已主动出招,为此先设定了座谈内容和两岸短期内新闻交流的可能走向。一言以蔽之,就是互设常驻机构现在免谈,要谈的话,先从两岸媒体共同享有公平丶自由的采访环境谈起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