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病”使浙大海归跳楼?(图)

发表:2009-10-2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一位美国西北大学毕业的博士涂序新,今年6月回到浙江大学任教。然而刚过3个月后,9月17日的凌晨,他就从学校11层楼的顶楼跳了下去,抛下爱妻和幼女而结束了自己32岁年轻的生命。人们不禁诧异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在浙江大学的讣告里,用"因病坠楼"来解释。那么涂博士到底得了什么病呢?我们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一位年轻的学子在国外受了教育,现在想回国去报效祖国,可是刚刚回去还不到100天,就踏上了不归之路,这真是一件让人感到很惋惜的事情。那么他在遗书当中就写到,当初回去的决定下的很草率,而现实呢也就是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如预计。那是不是说他很后悔当初做了回国这个决定?到底他遇到了什么样的大的压力,才使他选择走上不归路呢?

李天笑:他当然是很后悔,而且这个后悔不是简单的所谓"后悔"就能够形容的,也就是落差非常巨大,而且不是一般的巨大,也不能够简单的把这种落差归结于所谓的心理素质差。

主持人:您说的落差是现实跟他想像中的落差?

李天笑:对,他原来对大陆这个学术环境的期待和他看到的现实有这么一种落差或者是反差。而他这个人本身的素质,根据他同学的介绍,应该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很优秀的人。

李天笑:听说是近乎完美,因为他从小到大在学术上一直走在前面,是个佼佼者,被人所羡慕,而且他在其他方面也很杰出,比方他爱好体育运动等等。所以他不会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就产生自杀这样的行为,一定是遇到了很严重的事情。而有个现象挺奇怪,9月1日开学之后不久,他递上去一份申请书,要申请副教授,不到一星期就发生了跳楼的悲剧。

主持人:您认为申请副教授这件事情是直接原因吗?

李天笑:这里面他提到所谓的诚信问题,也就是严重的无信,没有诚信。这很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当初他去的时候,在工资上,住房条件等等这些东西,可能事先都已经谈好,他也签了合同,Email也有来往,所以我想这不是主要的原因,即使有些落差的话,也都能解决。但是在学术上的发展和最后他能不能在中国有一个可期待的前景?我觉得他的希望可能是完全破灭了。那有可能是什么情况呢?就是原来承诺他的,比方说副教授或者是其它的东西没有得到实现,而且也不可能实现。

主持人:因为他跟他妻子说回国以后有项目在等着他,那看来这个项目是落空了。

李天笑:对,他非常绝望,完全落到一个陷阱里面了,那么这个陷阱可能是有意编织的,要让他回去或者怎么样。因为我们知道像浙大这种学校有所谓的吸引外来人才的计划等等,那这可能使他感到非常愤怒,在愤怒的时候,他可能就做了这么一个轻率的举动。但是我觉得这个自杀没有必要,你可以寻找其他出路或者怎么样。而这个不幸确实是中共这个教育体制所造成的。

主持人:至少让他感到他是受骗的。

李天笑:而且他本身用自杀来做回应的话,那是一种强烈的抗议。

主持人:学校在他的讣告里面写着"因病而坠楼",那么是不是在校方眼里,像他这种回去以后感到不适应,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选择走上轻生这条路,学校就认为他本身是有病的?

李天笑:在所有的原因里面,这是一个最荒诞的,最不可理解的解释。为什么呢?首先我觉得学校是在推托责任,学校邀他来以后,三个月当中会产生什么疾病呢?这完全是不可能的,而且他爱好运动,不可能有什么疾病。所以说,用病跟跳楼连结起来,只能反映出学校这种腐败的现实。因为现在学校就是用物质条件来吸引你,来了以后是不是能达到这个条件是一回事。另外,比较吸引海外学者的是在学术上可能有一些发展,或者将来在教职上可能有些升迁等等,这些东西可能浙大作为条件摆出去却没有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浙大是摆了一个圈套。还有在讣告里提到因病坠楼......

主持人:这个病本身,我觉得是一种对死者的不尊重。

李天笑:是一种污辱,他根本没有病嘛,我觉得有病的应该是这个学校,像讣告里提到面试的时候,提供来回机票、房子,还提到有电气、微波炉、冰箱等等东西,你把涂博士当作北朝鲜来的吗?他从西北大学毕业的,这在美国是一般的生活条件,你应该提供这些条件,要不然他不会回来的嘛,所以我觉得学校在这方面做的是比较差。

主持人:完全是一种推托责任的说辞。

李天笑:这个病态主要原因还是在学校的官本位,而且整个学校的腐败从这个事情里完全体现了出来。

主持人:涂博士在他的遗书中还写到:学术圈的现实是残酷、无信、无情。正因为他的死,这件事情让人们更进一步的去关注中国的学术圈,那么中国的学术圈,应该是唯一的净土,现在看来却已经不保了,这是为什么?

李天笑:很明显的,现在国内所谓的学术环境已经成为名利场和欲望林,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丑闻,社会上所有的丑闻都可以在学校里找到,比方教授嫖妓、 1710博导耙女以及各种学术的欺诈。据调查1990年到2000年,这10年当中,北京学术环境比较好的海淀区32院校里有一半以上有腐败现象,这些东西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这情况怎么造成的,最大的原因在于中国的道德沦丧,整个社会的道德沦丧也侵蚀到校园里边去了。

主持人:整个学术界也无法幸免。

李天笑:对,比方很多学校利用基建建设、教育产业化,在招收学生当中取得很大的利益,教授可以分红、分赃等等;还有官员追求学位,跟学校勾结,用钱购买学位,让秘书去听课等种种丑闻。这些现象,归结到一点,实际上是整个道德的败落以及伦理丧失的缘故。

还有一点是体制上的问题,比方我刚刚讲到中共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当中的教育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实际上就是一切向钱看,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也就是说在学术上为了得到学术成果,我可以不择一切手段,剽窃、抄袭,为了得到金钱也可以这么做。

还有,在教育体制改革的同时,原来的计划经济、搞教育并没有消失,江泽民在1998年的时候就搞了一个大学城,搞了34所重点大学,大量的国家财政进入学校,浙大当然也是其中的一个。这里边这块大饼很大,所有的行政人员、教职工,所有的人都在分这块大饼。

主持人:都要分一杯羹。

李天笑:所以种种体制上的问题,道德的败坏等等,造成了涂博士今天所面临的这种学术环境。

主持人:尽管涂博士才离开中国8年的时间,中国的变化已经完全无法让他适应了。

李天笑:非常的震惊,有一句话Culture shock叫做"文化震荡"。涂博士在美国经过8年博士教育后,不管在课堂上、生活中,他应该都感受到美国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还有社会上的民主制度、选举这些东西,(当然他可能没有参加),而这些东西在中国是不存在的,特别是人的诚信。

现在回中国,人与人之间就是欺骗,我骗你一回,你骗我一回,骗过以后大家就走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涂博士感到一种绝望性的震惊,这种震惊对他是个致命的打击,在短短时间内完全处于绝望状态。这种情况让我们感觉痛心,但也很理解他的这种处境。

主持人:现在刚过了诺贝尔奖的颁奖季节,每年一到这时候,中国人的心理都感觉很不舒服,作为拥有世界上1/5的人口,而且又是这么聪明、这么有智慧的中国人来讲,好像始终跟诺贝尔奖绝缘。那么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产生那么多诺贝尔奖的国家,正常的学术环境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天笑:诺贝尔奖有一个最奇妙的现象,中国人只有到了国外才能拿到诺贝尔奖,说明中共这个体制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国外为什么会产生诺贝尔奖的得主而国内却没有呢?第一、国内压制了人才,很多人才在国内被认为好像没有什么才能,到国外以后,因材施教、根据人的特长给他发展的空间,所以人才可以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它采取的是启发式的教育,创造性的成果,比方我们做论文的时候,叫你先提出假设再证实,证实之后提出结论,再去宣读等等,这等于是一个小成果。然后做"博士后",(当然你也可以进入公司),做博士后也是一个小小的实践,然后你到大学做教授,你就可以发展了。读博士后一般都有全额奖学金,至少也可以免学费,这是鼓励学术的。

再有一点,国外对教授、人才的提升是看你的成果,那是硬指标,如果要得到终身教授,你必须在专业中最顶级的杂志上发表文章。他们当然也有人事关系,但是国内是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跟听不听共产党的话,这些是放在首位的,而在国外主要是看学术成果。所以这三个主要的区别决定了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人要在出来以后才能得奖。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像涂博士这次回去也是应浙江大学"1311计划"、吸引人才的计划回去的,中共到海外吸引人才始终是它的一个政策。那么从涂博士的经历当中,您认为对这样的海外学子,准备到国内发展的这些海归的人来讲,您觉得他们应该有些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李天笑:涂博士给我们血的教训是:不能轻信中共所给的任何许诺。这种许诺今天可以很漂亮,但却是一种政策性的东西,政策是会变的,今天这样子,明天那样,明天的话政策就不存在了,所以不能相信中共的许诺,这是一个。

第二、要做充分的比较,不但要比较生活环境、子女受教育等等这些东西,还要比较整个社会人文的基础与环境,这个东西我觉得会造成一种所谓文化的震荡,回去以后你是否能适应,如果你觉得根本不适应,那就不用回去了。

第三点,在中共体制下,最重要的是官本位还有跟共产党官员的关系,如果你不能适应这种关系,我觉得像涂博士这样老实、诚实、做学问的人,那你在中国这个体制下,你可能不会有发展的前景。

主持人:除非你在国内真的有很强的关系。

李天笑:或者你投靠中共,完全顺应中共这一套所谓的潜规则来做,你也可以这样做,但是你心情会很不舒畅。

主持人:在那样的环境当中,你即使生活得很好,但比起你在自由社会里习惯了的思维方式、生活环境来讲,你可能还会有很多很多的不适应。好的,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