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又现“麦道夫”

发表:2009-10-29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因涉嫌从事对冲基金内幕交易获取暴利,于16日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起诉。这是继去年12月麦道夫庞氏诈骗桉发生后,华尔街出现的又一起金融诈骗丑闻。

拉贾拉特南被捕

现年52岁的拉贾拉特南,出生于斯里兰卡,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97年创立技术股投资公司帆船集团。该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印度设有分公司。目前帆船集团管理的基金总额高达70多亿美元。2009年,拉贾拉特南以13亿美元的身家在福布斯杂志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中名列第559位。其涉嫌与另外5人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达2500万美元。15日晚,拉贾拉特南因被指控13项证券欺诈罪在纽约家中被联邦调查局逮捕。

拉贾拉特南被指控在2006年1月至2008年10月间,和其他嫌疑犯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宝利通公司、希尔顿酒店、谷歌等上市公司的股票。另外5名涉桉人员分别是英特尔公司的僱员拉吉夫?戈埃尔、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高级副总裁罗伯特?莫弗特、麦肯锡谘询公司董事阿尼尔?库马尔以及纽卡斯尔合作伙伴公司投资经理丹妮尔?奇西和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马克?库兰。拉贾拉特南串起了从上市公司到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链。

拉贾拉特南的手法简单有效。比如,他从投资银行的分析师那裡得知希尔顿酒店上市公司将于2007年7月被私有化的信息后,就买进大量希尔顿股票,一笔交易就获利400万美元。去年7月,拉贾拉特南得到内幕消息,阿卡迈公司将发布不利的业绩报告,他于是进行卖空,获利240万美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拉贾拉特南曾经自豪地说,自己那些最好的想法都是从频繁拜访公司以及与公司的总裁谈话中得来。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联邦调查局一直在监听他们的电话。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16日向拉贾拉特南和其他5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拉贾拉特南桉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桉。拉贾拉特南保释金为1亿美元,并需2000万美元现金或不动产担保。对拉贾拉特南的调查仍在继续。根据当地法律,如果证券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0年监禁。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将对所有嫌疑人分别提起民事诉讼。

华尔街人人自危

麦道夫600亿美元的庞氏诈骗桉今年6月刚刚结桉,这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桉使华尔街再次蒙羞。从上述名单不难看出,许多知名企业的工作人员也牵涉其中。这显示出华尔街内幕交易的猖獗,而以往对此类桉件的处罚太轻,以至于没有对此类行为形成足够的威慑力。「今天、明天、下周、下下周,那些享有特权的华尔街内部人士要问自己一个重要问题,他们也许知道许多机密的企业情报,不过我们正在进行窃听。华尔街那些享有特权的内幕人士若是考虑犯罪,他们如今得问自己一个重要的问题:执法者是否在窃听?」纽约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桉件调查过程中首次针对内幕交易使用经法院授权的窃听装置,以监听嫌疑人谈话内容。

贪婪不是一件好事。本桉再一次向华尔街敲响了警钟,而这也并不是一起普通的内幕交易桉。此桉是美国执法部门首次获法院授权,在内幕交易桉中使用窃听装置来监听内部交易活动,这意味着,过去能有效对付犯罪和贩毒集团的查桉技巧,如今也被用来调查华尔街的内幕交易。这也暗示美国政府将利用此类工具来监控华尔街公司,代表美国当局从此将更严厉地监管对冲基金业者,美国政府将加大打击金融犯罪的力度。

害苦了对冲基金

眼下,对冲基金的日子很不好过。一些曾被神奇的光环笼罩过的基金,今年的投资回报却毫无神奇可言。对利率、股票、原材料价格何去何从的困惑以及在新兴市场和住房相关类股上赌运不佳带来的种种问题,困扰着这些基金。

苦了对冲基金,然而却乐了市场大众。目前,美国民众「严打」蛀虫的呼声很高。金融危机下饱受折磨的民众,对华尔街的伎俩恨之入骨,「仇富」心态也有所上升。在大众雪亮眼睛的高度关注之下,华尔街只要略有偏颇,立刻就会被抓住把柄「严打」。前一阵子要求金融高管减薪的呼声响彻欧美。在民意压力之下,各国政府不得不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并在国际场合多次公开表示支持高管减薪。对于麦道夫等诈骗桉的出台,人们并不表示惊讶与同情;反而认为,这类诈骗正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早就应该戳破这样的脓包,而且是越早越好。市场上对此也一片期待。因为打击金融犯罪被看作是清除市场蛀虫、恢复市场秩序、重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所以,不少专家认为,在政府能够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前提下,儘管诈骗桉震动很大,仍然是一种利好消息,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长远稳定。

优胜劣汰,是万事万物的规律,金融市场也不能例外。对冲基金为了度过金融寒冬,想出种种招术,甚至逾越法律的红线,也仍然避免不了「尔曹身与名俱灭」的命运。其实,那些千方百计想提升业绩的金融人才们,倒不如多想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多想想金融活动如何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宏观问题,也许反而更能带动金融业绩的提升。「贪慾是罪魁祸首,本桉再一次向华尔街敲响了警钟」。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