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中国贫富差距拉大!香港笼屋 17坪挤19人

作者:编译魏国金、卢永山 发表:2009-10-30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狭人稠的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归中国后,由于大陆人民移入,去年人口总数突破七百万大关,与中国经济紧密连结后,贫富差距拉大,社会问题愈来愈严重,CNN最近专题报导十九个香港人挤在十七坪多"笼屋"中,并与天价豪宅做强烈对比。

CNN专题报导贫富现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香港的豪宅市场升温,最近的纪录是一层海景豪宅以五千七百万美元天价卖出,但也有令人难以置信情况,像六十七岁的刘春福(译音)与另外十八名陌生人住在一间约十七.五坪房子,屋内由木板与铁网隔间,他所有的家当都挤在一个狭小空间,蜗居笼屋已多年。

笼屋闷 欠缺隐私热到想死刘春福说,笼屋欠缺隐私、极为闷热,有时屋里热到让人想死。刘春福曾任保全,过去经济不错时,他每月可赚五百美元,但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他的全职工作变成兼职差事,最后遭到资遣。他看着自己的存摺,感叹可能付不出这个月一百五十美元房租。

没错,住笼屋并不便宜,笼屋分上下铺,下铺可以让人勉强站直,租金较贵,达一百五十美元,上铺为一百美元。每月屋主可从笼民收租两千五百美元。

刘春福等十九位笼民共用两间厕所,一条小橡胶管接上漏水的水龙头就是他们洗澡的方式。社工员说,由于经济衰退,笼屋成了许多三十、四十岁失业者的栖身之所。

香港公屋是全球最大的公共房屋体系之一,再三年就满七十岁的刘春福现在等着领救济津贴以及等候住进公共房屋,不过他说,他现在失去所有盼望,不管经济复苏与否,他都觉得已遭遗忘。

根据联合国开发组织最新报告,香港在全球先进经济体中,贫富差距最大,香港拥有大量富豪,但也有全球中最大的贫民窟,除了外佣,香港工人并无最低工资保障。

联合国开发组织最近以坚尼系数比较全球各地贫富悬殊情况,坚尼系数数值介乎○与一之间,数值愈高即表示社会收入分布愈不平均;香港的坚尼系数达到○.四三四,贫富差距最大,新加坡排名第二。一般而言,系数超过○.四已经到达"警戒值"。

回归后 贫穷人口逾五十万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指出,香港贫穷人口十数年间升逾五十万人,反映政府"财富下渗理论"已告失败,富庶人士的收入不会惠及贫穷基层。

香港人口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香港在一九九七回归中国前人口六四八.九三万人,最新数字显示,二○○八年底,香港人口总数达七○○.八九万人,大部分增加人口来自大陆。香港二○○八年七.八七万新生婴儿中,四.五一万人是香港父母所生,○.七二万人是香港爸爸和大陆妈妈所生,二.六三万人的父母都是大陆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