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低廉中国制玩具背后的血泪辛酸

发表:2009-10-31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价格低廉,中国制玩具深受消费者青睐,占全球80%的市场。在圣诞节来临的购买峰潮前夕,任职于《良知消费者》杂志(Ethical Consumer)的杭特(Tim Hunt)在《卫报》撰文,呼吁消费者将眼光转向关心其暗藏的成本:它对环境深具破坏力,而且社会成本付出极高,特别是遭到不当剥削的中国童工血泪。

在不景气阴影笼罩下,随着圣诞节开始倒数计时,英国玩具零售商协会公布“消费得起”之圣诞玩具梦幻名单。然而,《良知消费者》杂志发表报告直陈,这些漂亮价格背后其实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环境和社会成本。

价廉物不美 深具杀伤力的隐形成本

举知名大型玩具厂商美国“孩之宝”(Hasbro Inc.)的变形金刚为例,报道指出,它在中国的生产采用聚氯乙烯(PVC)。根据了解,这种化学物质具有致癌特性,且在制程中会产生诸如水银等有毒的副作物。

孩之宝对此辩称说已经“小心翼翼”地考量过这些因素,目前的产品不至于对孩童造成伤害。

美国环保团体“健康环境与正义中心”则是强调,PVC添加过多的软化塑料之可塑剂——邻苯二甲酸盐(phthalates)。这些化学物质一旦溶解,对孩童会有危害。此外,它被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称为“毒塑胶”。此乃因PVC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料开采、制造、使用到废弃阶段,其中所添加的有害塑化剂与安定剂,严重威胁着环境与人体健康。

事实上,邻苯二甲酸盐的危害性早受到欧盟各国及欧洲玩具产业的重视,并予以规范。他们特别针对玩具及婴幼儿产品中的含量限制及适用范围,在2005年发布相关禁令,并于2007年强制执行法令。

中国玩具帘幕后 童工血泪斑斑

文章表示,孩之宝因漠视中国供应商恶劣的人权行为而一直饱受抨击。它痛陈道,中国玩具全球市占率达80%,其背后的人权问题却广受忽视。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去年的报告“芝麻街的梦魇”,就提出许多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文中更进一步挞伐中国制造商迫害孩童人权的行径。

报告揭发,在中国供应商卡达(Kai Da音译)工厂发现有数百名16岁的学童和许多年轻孩童工作其中。那里的工作环境恶劣且危险;这些童工常会触碰到有毒的溶剂和涂料,却只有极粗糙的保护设备。他们每天每班工作长达12个小时之久,每周工作七日,持续工作数月并无休假。在圣诞节购买高峰潮前,每个人更是天天被强制延长工时至19-23个小时。扣除工厂食宿费,每位孩童每小时净工资所得只有28美分。

转购人道玩具 就是关心中国童工

纵观现况,在现行中共“一党独大”的体制运作下,中国童工的前景并不乐观。报道也引导大众思考:正因为有消费市场,才给中国不肖商人立足的机会。杭特因此列举符合人道且价格不高的德国制玩具,供消费者做为选购的参考:

德国玩具商Holz Toys只采用劳工权益受到保障的欧洲工厂之商品;此外,它的木制产品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FSC-certified),并且符合永续森林理念。

人道考量不尽限于上游的材料运用。Maya Organic生产的玩具来自当地木材,着重于只砍伐树枝而非整棵树。身为保护组织,它还提供给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小型协力厂商训练、行销和产品,主旨在于除帮助该国人民脱离贫困外,还授与劳工权益。而其经销商包括实践绿色理念的Greenshop.co.uk and Littlegreenagels.com.

除木制玩具外,还可从网站上找到不少符合伦理规范厂商所生产的其它材质玩具。

中华传播学会于网站指出,以往满足社会成员个人偏好、私利的消费过程,随着传播科技、消费者主权以及生态意识的兴起,依据特定的道德理念关怀,消费者进行消费与不消费的思考,使得公理正义与赋权渗入消费文化,逐渐展现出“公共价值”的消费观。

杭特提供的建议不禁让人及时转向思考“公共价值”的意义,以及实践高尚道德的良机。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