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市场永久关闭 温州商均损失两千万

作者:张智 发表:2009-11-01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6日,华商在俄大本营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被莫斯科市政府从当地零售市场中除名,该市场在法律上已终止存在。

加上大市场刚刚突发的一场大火,和3个月前遭遇的俄方突然关闭并查扣货品,这个中俄贸易的重要平台,随着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的行动化为乌有,同时也把中俄贸易局势拖向迷雾。

不过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这一事件对于遭受重创的华商来说,或许并不全是噩耗。「Yabao365电子商务平台」客服主管杨帆告诉记者:中俄贸易是不可阻挡的,而“灰关”又非长久之计,硬币的另一面或许正是个把“灰关”漂白的好时机。

大市场永久关闭

对在俄华商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沉重打击了。

林小姐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内,有一个规模较大的门店原来请人看着,后来因为生意很好,索性全家都搬了过去就近看店。而从去年9月开始,林小姐走“灰关”的几批货物陆续被扣。

华商中间有消息说,俄罗斯要开始大力整顿“灰关”,但很少有人往心里去。走灰关不光是因为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白关”又没效率又腐败,等货进上架就不知道价格翻几番,多花多长时间了?”林小姐称。(所谓“白关”,即正常渠道通关。)

到今年6月29日,俄政府以接到该市场违反卫生规定的投诉为由,临时关闭市场,约有2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查扣。林小姐的全部货品和当天的收入,全都没能转移出来。这一查封就是3个月,等到被查货品从大市场弄出来后,大半家产已经没有了!

俄方当时表示:只有在通过有关方面的复查并获得许可后,市场才会继续开放。而就在解禁前夕,10月17日凌晨市场内大火骤起,1000平方米厂房夹着华商没来得及运出的货品,足足烧了五个半小时,18日凌晨再起大火,500平方米仓库受损坍塌!

著名的『一只蚂蚁』市场,从那时开始就形成了事实上的消失;加上接踵而来的法律终止,这意味着,过去在该市场经营的6万户华商无处可去...。

重创在俄华商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分析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对温州商人带来的影响时称:“这种贸易摩擦,比西方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周德文统计:从临时关闭到永久关闭,温州商人损失达十几亿美元合七、八十亿人民币。分摊到中小企业身上,每家都几乎两、三千万!

而据记者调查,尽管大市场商户在此次事件中直接损失超过20亿美元,间接损失不计其数,但远非是最坏的后果。对大部分商户来说,最大的影响还是心理层面的。俄方政府给商户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印象。

有“反倾销第一律师”之称的蒲凌尘介绍说:灰色清关进入俄方市场的商户,由于其本身就有不当之处,所以很难从俄法律中得到保护。而即使手续完善证件齐备,面对一个暴力的环境,也很难有自保能力。

而除了直接受到冲击的在俄华商,北京雅宝路市场的众多商户,也扫到了台风的尾巴。这里近一半货品出口俄国,其中不少是销往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的。大市场关闭后,多数商户明显感觉到了营业额的下滑。

“灰关”漂白契机

事实上对华商来说,俄大市场的关闭或许并非全是坏事。

杨帆称:“短期来看商户损失了很多,可是长期来看肯定是好的方面更多。首先,俄罗斯刚性需求存在,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在俄罗斯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很多俄罗斯人已经认定了中国的品牌,看见这个品牌就知道这是中国生产的,质量很好的商品。少了一个二级市场,我们的商品就能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其次,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通过走灰关出去毕竟不是长远之计,这也是一个整合漂白的好时机。”

而雅宝路为了减轻商户受到的冲击,正不断举行一些活动。如国雅推出的「逛雅宝路,赶国雅外贸大集」活动,打破雅宝路“不内销,不零售”的传统。天雅推出了CPM展会、天雅讲堂等。

记者了解到,即将开讲的天雅讲堂第十讲,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徐鹿学,题目就是『怎样由灰色通关转为白色通关』。

“目前总经理正在俄罗斯调研,以后海外市场将重点发展网络平台,这也是最好的应对贸易摩擦的措施。”杨帆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