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带骨牛肉开放 暂挡绞肉内脏(图)

作者:黄维助、王昶闵、彭显钧、邹景雯 鹿俊为 发表:2009-11-03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视全国人民反对声浪,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官员昨天晚间六点三十分,在卫署门口的公布栏张贴"修正美国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

 
台湾卫生署署长杨志良表示,政府将以"三管五卡"把关,以国民健康为最优先。

尽管各界争议不断,台湾卫生署昨仍公告扩大开放三十月龄以下的美国牛肉进口,政府并祭出行政管制程序,阻挡备受争议的绞肉、内脏等部位进口,但仍核准在美国饲养满百日的加拿大等其他外国带骨牛肉也可进口。首批带骨牛肉预计十天后就将上架。

无QSA 绞肉拿不到许可证

由于外界对马政府放宽美国牛肉进口有高度疑虑,台湾行政院昨大阵仗举行记者会,卫生署长杨志良指出,政府针对美国牛进口定下三管五卡的管制程序,三管是"管源头、管边境、管市场",五卡则是"核(核对证明文件)、标(明确标示产品资讯)、开(严密开箱检查)、验(食品安全检验)、查(资讯即时查明)",确保国人关心的绞肉、内脏不会进口。

台湾卫生署昨傍晚公告即日起开放美国带骨牛肉进口,仅限公告后屠宰的牛只,不溯及既往;同时也公布之前从未曝光的进口牛肉检疫及管理办法,强调由于美国农业部对于牛绞肉未核发QSA(品质系统评估制度),我贸易主管机关不会对美国牛绞肉签发输入许可证。

解冻条款 先挡住内脏及牛舌

卫署并明定"解冻调查"条款,规定在开箱或切割检查发现异常时,该箱牛肉即须解冻检查,另外,内脏及牛舌也须依批别进行解冻及组织检查(显微镜检查),以彻底防堵掺杂"特定风险物质",依卫生署评估,这些部位解冻后恐无法食用,进口机会也不大;国贸局也会针对绞肉及内脏等货品建立专属号列。

杨志良说,经过这些行政措施的管制,最后大概只剩丁骨牛肉及肋排可以进来台湾;如果在这样的把关下业者还进口牛内脏,他就被打败了,"就自我了断"。他并公开保证,外界有疑虑的绞肉、内脏将不会进来。

脑眼脊髓头骨 无规范有漏洞

对于美国牛绞肉未核发QSA,我方不对美国牛绞肉签发输入许可证,消基会秘书长吴家诚质疑,现在不发 QSA,以后还是可能发,牛绞肉仍有进口的一天。前环保署长陈重信表示,跟台美协议不一致,美国是否能接受?

针对内脏及牛舌等产品将实施解冻与组织检查,吴家诚则担心,解冻后变质的内脏,人类或许不能吃,但若沦为饲料进入食物链中,将引发更大问题。

不过,卫生署对于更有争议的牛脑、眼、脊髓、头骨四部位,虽然口说原则上不进口,管理办法中却无明确规范,存在漏洞,卫生署长杨志良表示:"这些想都不要想,完全不可能进口。"

带骨牛肉 最快10天后可上架

此外,本次除开放美国牛外,在美国本土饲养满一百天的外国牛也可进口,包括我国尚未解禁的加拿大带骨牛肉。陈重信表示,这等于是门户洞开,以后其他疫区的牛肉都能间接进口我国,让台湾人民健康暴露在更高的风险下。

不过,针对首度曝光的"进口牛肉检疫与查验管理办法"、"餐厅标示牛肉原产地管理原则",均未事先预告就直接公告,吴家诚痛批,政府不顾外界反对强行公告,是鸭霸、独裁行为,藐视立法院、民间团体与老百姓。

蔡英文:技术封杀禁不起考验

针对美国牛肉扩大进口,府院高层昨会商后,认为相关行政措施不能违反台美签订的议定书,"若不信守国际承诺,不利台湾外交"。至于美牛内脏解冻检查,府方人士指出,这项措施并不违反台美之间的协议。

不过,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晚指出,熟悉国际谈判的人都知道,卫生署公布的"技术性封杀"根本禁不起考验,只要美国提出异议,这种设置经贸障碍的做法立刻就会被推翻,唯有重启谈判,才能真正把问题项目阻绝于国门之外。

尽管在野党派与民间社团均主张重启台美牛肉进口谈判,但政院仍定调说,基于国际互信与国家利益,现在没有重启谈判的规划。

至于台美议定书是否要送立院备查,新闻局长苏俊宾指出,此案的处理程序就是逐级报请行政院长核定,不需要再送立院备查。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