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晚年的忧思: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帅才?

发表:2009-11-03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从2005年起,病榻上的钱学森多次问前来探望他的温家宝总理。

忧思缘何而起,钱老有何建议?跟随钱老26年之久的秘书兼学术助手、年届七旬的涂元季先生,昨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钱老心目中的杰出人才

在钱学森这位科学巨擘眼中,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杰出人才"呢?

"他心目中的杰出人才要比一般的专家、院士高出一大截,用他的话说叫‘科技帅才'。"涂元季说,"按钱老的标准,这样的杰出人才不仅要在国内某一领域位居前沿,而且要在全球科技领域让人一提到就竖起大拇指;不仅个人要具备拔尖的学术水平,还要有本事团结一大批人,统领一大批专家攻克重大的科技难关。"

"钱老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与他当时连续几年关注国家各种科技奖励获奖名单有关。"涂元季说,"他看到那些获奖项目涉及的专业很琐细,非常为之担忧。" 

在钱学森的心目中,什么样的成果称得上"重大创新"呢?涂元季说:"‘两弹一星'之外,就要属‘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了。钱老多次提到,这是他很欣赏的一个项目,‘毕竟是前人没有做过的'。"

培养杰出人才卡在哪里

"他的基本观点是,我们的学科专业不能分得太细。"涂元季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学习苏联实施教育改革以后,按照苏联的模式,大学学科专业都分得很细。"涂元季说,"在钱老内心里面,他对苏联那一套不欣赏,他比较欣赏美国的那一套,就是理工结合。这源自他在美国学习工作期间的亲身体会。" 

"钱老反复强调,杰出人才的产生离不开宽松的学术氛围,办大学要有一种很宽松的学术氛围啊!"涂元季说,"钱老当初在加州理工学院时,学术氛围非常民主,他挑战过一些学术权威。他晚年多次说过,要敢于培养年轻人挑战权威才行啊,‘学术权威把着位置,他往那儿一坐,旁边的人都不敢说话了',这哪行啊。"

钱老建议:理工文兼收并蓄

"钱老晚年认真思考过杰出人才培养的问题,他的观点也由理工结合发展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涂元季说,"他经常说,学理工的,要懂一点文学艺术,才能够大跨度地联想。"

钱学森一生兴趣广泛,知识面很宽,他不仅是科学大师,而且在音乐、绘画、摄影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在早年求学时他虽然学的是自然科学,但同时也学过钢琴和管弦乐,曾是上海交大铜管乐团的重要成员。他曾师从著名国画大师高希尧先生学习绘画,而且成绩很好,得到高先生的表扬。他常说,他在科学方面取得如此的成就,得益于小时候不仅学习科学,也学习艺术,培养了全面的素质,因而思路开阔。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